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123493
医药卫生专业招聘数量位列前十——2006年一季度人才市场供求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3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一季度,我国人才市场招聘数量排前10位的专业依次是:市场营销、计算机、文秘、管理工程、建筑、机械、电子工程、医药卫生、财会、企业管理。这十个专业招聘职位数占需求总数的60.5%。其中,医药卫生专业以92,379个人才市场登记职位名列第九位。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部分人才市场登记职位需求325.9万个,登记求职733.9万人,职位需求比为1:2.25(职位数为1,求职人数为2.25)。和财会、机械等供求比较大的专业相比,医药卫生、管理工程、电子工程等专业职位需求比都低于1:2。其中医药卫生专业的职位供需比为1.88,求职形势相对乐观。以福建省为例,今年福建省医药卫生大中专毕业生有4000多人,而此类人才需求量达到10000多人,总体上供不应求。从需求的专业看,药学、医药营销、护理等专业需求量较大。

    用人单位的职位需求中,医药卫生专业学历要求情况是本科及本科以上和本科以下学历的各占50%。这一比例要略高于用人单位的职位需求中对学历要求的平均水平(研究生学历7.8%,本科学历41.4%,大专及以下学历50.8%)。仍然以福建省为例,从近日举办的福建省医药食品行业毕业生人才专场招聘会上传来消息,具有5年制本科学历的护理人才成为热门。过去,很多学生和家长的想法是,既然能念本科,为啥要读护理专业,干护士辛苦,赚钱又不多。但是,从这两年的才市情况来看,护理岗位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本科学历的护理人才开始走俏。

    统计显示,与上季度相比,招聘职位数量和求职登记人数分别上升了19%和7.7%。招聘职位数量是统计以来的最高值。东部及沿海地区的职位需求比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有所下降,职位需求比为1∶2.38,高于全国水平。上海、北京、山东、深圳等省市依然是求职的热点,无论是招聘数量还是求职人数均排在此次统计的前列,上海的职位需求数量增加较多,其他的东部地区省市如厦门、天津、广东等也是招聘的热点,供需保持旺盛。西部地区职位供需比与上年持平,职位需求比为1∶2.09。

    从地区需求情况看,沈阳对医药代表、销售代表和销售工程师等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北京的电子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物流管理等专业则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求职者可以通过各地人才市场具体的供求情况适时调整自己的择业趋向。

    上述数据是根据北京、山西、宁夏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沈阳、大连等14个副省级市,以及合肥、南昌等5个省会城市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上报的2006年第一季度人才市场信息数据进行的汇总和统计分析。

    文/祝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