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妇科门诊隐情纪录》
编号:11137875
我被那次体检毁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3日 《妇科门诊隐情纪录》
     ●医学关键词:霉菌感染

    就是因为一张"霉菌性阴道炎"的体检诊断,我们单位一下子就将我归入了性病患者的行列,认定我是个作风轻浮的女人,等于是得了性病。

    那个时候我还不懂得保护自己的隐私,妇科检查完的单子就乖乖地交给了单位。我的同事都说我傻,她们都撕下了自己妇科体检的那一页,说就是怕别人拿到单位说事儿。

    75%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患过一次霉菌性阴道炎(医学上又称为"假丝酵母菌外阴阴道炎"),发生率如此之高,原因很简单:女性阴道的pH值多在3.8-4.4,是一个偏酸性的环境,而且阴道内部温暖潮湿,这些造就了一个适合霉菌生长的环境,霉菌总是寻找时机入侵阴道,大量繁衍,引起霉菌性阴道炎。此时女性会感觉外阴瘙痒、灼痛,白带稠厚,呈凝乳状或者豆腐渣状。其实霉菌还易在下面部位滋生:1.隐蔽的指甲缝:无孔不入的霉菌经常会入侵指甲缝,造成难看的灰指甲;2.如闷罐火车的脚:脚臭味很重?汗多?梅雨季节经常有一种闷不透气的感觉?注意了,你的脚有可能成了霉菌的"安乐窝"!3.多汗的皮肤褶皱间:看过日本相扑运动员肚子上的褶皱吗?褶皱内可能会有大量的霉菌寄生,所以肥胖者容易患上恼人的体癣;4.充满酸性消化液的胃肠:胃肠道菌群一旦失调,很容易变成霉菌滋生的大本营。
, 百拇医药
    我被那次体检毁了

    我的婚姻、我的名声都是被那次体检破坏的,包括后面身体垮了,发现得了糖尿病。要是硬追的话,那次风波对我绝对构得成精神打击,它毁我毁得连个分辩的机会都没有。就是因为一张"霉菌性阴道炎"的体检诊断,我们单位一下子就将我归入了性病患者的行列,认定我是个作风轻浮的女人,等于是得了性病。

    那个时候我还不懂得保护自己的隐私,妇科检查完的单子就乖乖地交给了单位。我当时还问了医生这是怎么回事?她说:"没什么,就跟长脚气一样,是同一种病菌引起的,回去把内裤多放在太阳下晒晒就慢慢地解决了。"后来我的同事知道此事后都说我傻,她们都撕下了自己妇科体检的那一页,说就是怕别人拿到单位说事儿。

    那时候我已经离婚三年了,始终是一个人生活,这样的诽谤不就是要毁我吗?我前夫是那种不安分守己的人,毕业报到后不久就辞职了,每天在外边忙。他做了一家广告公司,那时候是挺超前的,我也搞不懂能干什么,但是很快他就成了一家报纸的广告代理。我好像对生意这事情是"绝缘"的,不感兴趣也不太明白,一直对他在外边的事情一无所知,只知道他很快赚钱了,我们家很早就有部车。
, 百拇医药
    我们曾经有过一个孩子,但是因为我正好感冒吃了很多药,怕影响孩子就做掉了。那次去做流产是我对妇科唯一的记忆,让我以后一提起那个地方就会发抖。幸好没孩子,所以最后离婚的时候也相对简单,现在他已经是个大老板了,我知道自己和他不般配,不是阔太太的命。

    离婚的时候他把房子留给了我,算是补偿吧,我一个人待在空荡荡的房间里经常感到非常的孤独,但是并没有着急再嫁的意思,我这人不善于和人打交道,生活中几乎没有男性熟人。正好他调到了我们位,他的妻子得癌症刚去世,他为了照顾妻子一直拖延了进北京的时间,来的时候还很怀念他爱人,一提起她来就唉声叹气的。我当时负责单位的图书馆,每次他来查资料时都说说话,我知道他自己带着女儿,挺不容易的。我觉得一个那么不容易忘情的男人是可靠的,我很快对他就有了感觉,连我自己都没想到,我以为这辈子就一个人过下去了呢。他对我也不错,刚来北京很多事情都需要帮助,我像他的一个"向导"。后来我们说开了,考虑结婚,但是他说让我给他时间,他不能马上结婚,一是对不起爱人,孩子也不能接受;二是自己也应该再平静平静,妻子癌症后期的时候把他折腾得疲惫不堪,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他还提醒我,让自己理智一些,双方都别跟捞救命稻草似的那么仓皇。其实从这个角度上我们都是对对方负责的人,要不是那次体检被人家做了文章,我们已经结婚了。
, 百拇医药
    我们单位的体检每两年组织一次,以前我都不检查妇科的,因为那次流产让我怕了,我觉得自己一躺上那张床就要虚脱。正好那时候很多报纸上宣传说现在妇科肿瘤年轻化了,很多三十几岁的女性就得了过去五十岁才会得的癌症,所以提倡体检。我就咬着牙专门去做了妇科检查,医生一边查一边问我有什么症状?我觉得只是近来白带有点多,有点不舒服。当时是夏天,她说,可能是霉菌感染,因为天气潮湿。我说我非常注意卫生的,又是独身。医生安慰我说,即使没有性生活也会发生类似情况,用不着大惊小怪的,上上药就好了。然后她就写上了"霉菌性阴道炎"。我想既然如此也没什么好遮掩的,那张单子就交到了单位。

    体检回来有一次单位开会,领导总结工作,还顺便说到了体检问题,他还说,女职工的身体情况值得注意,因为有人被查出乳腺癌了。当时就有人窃笑,我当时没反应,后来没几天我就听到了别人的议论,一个和我关系很好的同事问,"他还对你像以前一样吗?"因为大家知道我们的关系,早晚要结婚的。我很奇怪,没发生什么事情她为什么这么问?那时候他正好出差在外,体检也没去,我们有一个多星期没见面了。我同事说,你没听领导在会上说的吗?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出和我的关系,她最后只能当了恶人,说:"你的体检让人家议论呀,人家都说你那是性病。"
, 百拇医药
    啊?我的天!感情整个单位都在看我的笑话,而我却毫不知情。我说医生说这只是霉菌感染呀,跟脚气一样,你能说脚气也是性病?我特别生气,我说我得找他们说说清楚。我的同事拉住我说,找谁说?怎么说?人家也没在大会上公布,你去不等于不打自招吗?我想了一个晚上,回想起近几天别人看我的怪异眼神,我越来越觉得不可小看这个误会,第二天一早我就去了医务室。

    我说,我想要我的体检报告。他们不知道我是谁,就把一大堆报告给我让我挑,我找到我的那张拿在手里,问他们:你们怎么能到处宣扬别人的隐私?凭什么说我是性病?我其实是个很平和的人,长这么大没和任何人有冲突,从来是逆来顺受。但当时我非常激动,因为那涉及我的名誉呀。机关的医务室虽然水平不高,但向来是单位里的祖宗,开药呀,转院看病呀都得他们点头,他们一直觉得自己是大爷。

    其中有个女大夫接过报告看了之后马上找出一本书,说:"你看,霉菌病就是性病。"她们这么一说我当时就明白了,肯定是从他们这里传出去的,他们肯定为这个病还翻了书。我更急了,拿起那本书撕得粉碎,挺厚的一本呢。我说,我要告你们诽谤!我当时已经失态,我觉得我在单位连架都没和人家吵过,没得罪过人,为什么会有人做我的文章?!就因为我是离过婚的女人?就因为我要再婚了?当时整层楼都被我们的争吵惊动了。
, http://www.100md.com
    现在想来我当时一定像个泼妇一样,其实反倒是这种冲动把事情搞得复杂了。如果以前人们是无意中随口说的,现在可能变成有意的了,因为我把他们惹了。我是哭着离开医务室的,拿着那张坏了我声誉的体检报告。我特意为它去了书店,买了本性病的书,跟做贼似的。回家一看,人家还真把这种病列在性病里边了。我认真看书后才知道,准确的说,这种病不都是经过性传染,但性传染可以引起这种病。人家不过是拿我的事情当谈资,谁会详细了解前因后果?我已经有口难辩了。单位闲人那么多,每天无所事事,好不容易有个事情发生,没有谁会对你负责,随口说呗,传来传去的不变形怎么可能呢?我不定已经被编排成什么样了呢。

    我以前就是个内向的人,离婚之后更加内向了,因为人家在一起讨论的都是家长里短,我又插不上嘴,我在场人家还要回避很多让我尴尬的问题,上班下班我都是一个人来去,他的出现才让我觉得自己有了依靠,有了个伴儿,所以出了这件事情之后我特别盼他回来。我同事说,你还是别盼他回来吧,别小看这事,弄不好人家以为你们俩早有关系了,没准还是他传给你的呢!
, 百拇医药
    我被这个提醒吓了一跳,完全可能呀!我们的关系大家已经知道了,虽然我们没有一次他们想象的接触,但是他是单位的主力人物,比我惹眼得多,自然受到的议论也多,再加上变了形的传言……他几天之后回来了,第一个星期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他很忙,女儿又生病。周末他从他母亲家回来给我打电话,说有事情要谈谈,他的声音非常沮丧,我直接了当地说:"你是不是听到什么了?我的体检报告?"他说是。我问他你相信他们的胡说八道?他说不相信,但还是见面谈谈吧。

    我挂了电话到了说好的快餐厅,那是我们每次约会的地方,其实我们在一起,很少像年轻人一样谈情说爱,我们已经很现实了,要面对结婚之后他的女儿,面对马上开始的后母身份,现在这一切又都面临上了一个新的前提:我的病,莫名其妙的病!

    他说,其实他知道这病不是人们说的性病,他不会像其他人那样误会我,只是他觉得我们两个人的事情招致了如此大的波澜,他觉得自己心里很烦,应该重新评价周围环境。他没明说,但我知道他是想说连商量结婚的心情都没有了,至少目前的风头上不适合结婚。他在他的专业领域挺有建树的,来北京就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事业,我的事情要影响他的工作,他肯定要有所顾虑。也许和这些问题相比,我,或者说结婚已经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了。那天我们没怎么说我的体检,但是两个人的情绪都不好,那是我们认识之后第一次不愉快,我更觉得冤枉,无端地被误会,被伤害,我原本是想找个人诉说委屈的,结果根本不可能。
, 百拇医药
    我从那天开始,心情更加压抑,因为我要关注到他的感觉,从另一个角度上说,比独身一人的时候还要累。不过细想起来他也很冤,毕竟我的这个病和性脱不了干系,人们会自然地想到他。那之后没多久他就要出国做访问学者,先要去脱产学一年外语,倒是远离了是非之地,我们之间又恢复了平静,但是没再说结婚的事。不光如此,我对其他事情也都打不起精神,总觉得很累,我担心自己得了抑郁症。

    他走了之后我去医院查了一次,居然发现血糖不正常,医生说是"糖尿病前期",得注意观察。也不奇怪,我妈和我爸都是,我应该是遗传的吧。后来我在书上看到,精神刺激也会引起糖尿病,有糖尿病的人更容易被霉菌感染,我到现在也不知道那次体检的结果和我的糖尿病,到底哪个是因,哪个是果。

    讲述者:某化学研究院职工女36岁

    她和我谈话的时候,那个在国外做访问学者的男人还没有回来,因为项目需要,又延后了半年。她说他已经和她说定,回国就结婚。他的女儿一直是她照顾着,他们在北京没有别的亲人,也许是因为女儿和她后来的感情促成了他们的婚姻,那阵空穴来风似乎已经过去,但是她说,一想起来至今还觉得冤枉,恶心。至于新查出的糖尿病苗头她非常注意,一个是因为她还不到四十岁,糖尿病来得太早,另一个原因就是体检中发现的霉菌感染,她担心糖尿病的存在会使伤害过她的问题重演……

    体检在现在的大城市已经普及化,体检经济也几乎成了城市经济的新增长点,人们意识到防患于未然是件好事,但体检机构的良莠并存和人们对医学知识的陌生反倒使体检成了"无中生有"或者"粉饰太平"的机会。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