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妇科门诊隐情纪录》
编号:11137889
我被医生的话吓晕了(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3日 《妇科门诊隐情纪录》
     我知道子宫癌现在的发病率很高,可治疗水平也高了呀,就算是确诊,手术之后总不至于马上就死吧?我回家翻了书,上面说,如果是早期,存活率应该挺高的,我就那么点症状肯定不会就到了晚期。但是我真是不敢往下想,孩子还在上学,爱人刚辞职,所有的不顺利都和我的病约好了一起到来。

    我在的是个事业单位,现在搞机构调整,没有项目的人要分流到其他下属单位,说白了就是另一种意义的下岗。别的年轻人还能辞职去做别的,我这个年岁了,哪能找到接收的地方?我只能在单位里找个项目参加好留下来。

    其实很多所谓研究项目根本做不出什么结果,当时拨款的时候就明白但是还照常拨,很多地方的任务就是把钱要花出去,我们单位拿到的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个价值,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只要参加到项目里就保住了职位,就能不下岗。

    当然我们单位像我这样可以被替代的人多了,但他们也都按月拿工资,按时来单位聊天,我知道人家都是有后台的,还有因人设事的呢。我没后台,只能自己想办法保住工作。
, http://www.100md.com
    我找了我们的科研处长,要求参加后面的项目。其实我始终不愿意把家里的情况告诉她,我爱人单位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他已经在下岗之列,索性自己辞职不干,和别人合伙开饭馆,但是一直很不景气,我成了家里唯一的"铁饭碗",就算工资低好歹还有保证呀!正好我们处长的孩子要上初中,一直想进重点中学,我赶紧找了我们家小姑子,她的同学在那所中学当老师,我让她把处长的孩子安排进去,我替人家花钱。

    重点中学一个学生至少得收两三万,要是熟人可能能便宜一半,我回家一算,15000是我不到一年的工资,如果我能把处长的孩子安排进去,我至少还能挣四五年的工资,那种项目一做就是几年。我赶紧把钱交了,又送了校长个人一点礼,处长的孩子被安排进去了。

    其实我们处长不是那种想占便宜的人,她特意找到我问是不是我在下面垫了钱?她要把钱给我,只要能让孩子进学校就行。我当然得矢口否认,我知道盯着这个项目的人至少有四五个,我没有任何优势,人家安排我也为难呢,也该帮人家点实在的忙。说难听点,等于是我花一万多元买好了我以后的工作。没想到突然来了这么个子宫颈癌的事,还把单位的人都惊动了。我回家就反应过来,我参加项目的事情肯定危险了。
, 百拇医药
    现在医学这么发达了,我想不通怎么一个检查还要那么长时间,两个星期呀!两个星期的时间得发生多少事情!在等结果的日子里,我的出血症状始终存在,我已经拿到了医生的定论,对出血也没什么害怕了,反正结果已经在那里,不就是继续证实吗?我甚至盼着快下一个癌症的诊断,我好赶紧躺在手术台上,把子宫全部切掉,然后是活是死都没关系,只要别让我再在这里"等待执行"就行。

    我晕在医院的消息很快就传出去了,马上就有人找到科研处,说要替换掉我参加项目。我已经被他们抢先认定为癌症了,而且传得很吓人,"都晕在医院了还能是什么?肯定是癌症而且肯定是晚期。"我在家休假一周之后,处长来看我,她没提项目的事情,只是很关心地劝我就算是有病单位也坚决不会抛弃我,不能让我下岗,还有职工权益保护法呢!她告诉我如果需要手术,就踏实地治完了病之后接着工作,人不能被病打垮。

    她临走的时候给了我一包钱,并使劲解释说不是还我孩子上学垫的钱,而是让我买营养品的。我们处长人真挺好的,我知道她也不会因为退了这笔钱就把我从项目中划去,但这至少是个信号,我快要和我的工作说再见了。
, http://www.100md.com
    我按照医院给的时间去拿诊断证明,说好上午十点送到的,我九点就去等着。我的检查必须送到一家肿瘤医院去做,他们做完之后再派人送回送检的医院。我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寻找特别不像病人的、走路急匆匆的人,那可能就是送结果的人,他拿着我的"生命签证"。但一直等到中午十二点也没来,我去问医生,他们说,上午不来就是下午来。天哪!他们很随意的回答就让我煎熬了一个上午。

    我又等到下午4点,检查倒是送来了,我哆哆嗦嗦的在单子里找我的名字,但是没有!那些写着"未见异常"的检查单轻易地就从我的手中滑过去,将好运带给陌生的原本是共同命运的人。我问医生,没有我的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医生说,一般都是分两拨儿送的,有的人可能要等到周五。我的煎熬又延长了两天。她嘴里说的"有的人"不会就是"有问题的人"吧?周五肯定是我的最后期限了。

    我还是一早就去了医院,还在那个地方坐着,我没告诉我爱人那天出结果,向他讲清全部过程对我就是一次折磨,我想结果出来再通知他吧,别让他也和我一样慢慢受熬煎。下午两点的时候送结果的人来了,是个有外地口音的小姑娘。我几乎是失态地一把抢过那一摞化验单,在第三张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下面是看不明白的术语,但我居然在最后一行看到清晰的字迹:子宫颈靡烂(轻度)。这就是说我根本不是癌症,而且连可能变成癌症也离得很远!
, 百拇医药
    我觉得自己像准备了足够的气力要举起一个非常沉重的东西,结果换成了一个轻飘的物件,勇气或者说心理准备都被挫败了,但是没有用武之地的勇气乃至情绪仍然被真真实实地消耗掉了,没有用上,也没有留下。

    我觉得自己很累,下楼的时候腿是发飘的,就像那天从检查床下来的时候,力量不由自主。我回家就打电话告诉了我爱人,他很轻松地哦了一声,说正忙着,回家再说,他哪里知道两个星期我经受的一切,我好像是莫名其妙地去了一次地狱,又莫名其妙地回到了人间。我打电话给处长,告诉她一切正常,只是一场虚惊,她特意外,说,那是个什么医生呀!让病人跟着瞎折腾。我赶紧问参加项目的事,她说真的没改变,就和她那天来我家说的一样,但是她最后说,幸好你的检查出来了,要不然她要跟很多人做解释呢!

    我认真地洗了个澡,好像脱胎换骨了一次。洗完澡之后称了下体重,我吓了一跳,两个星期我居然掉了5斤肉。哎呀,总是想方设法减肥总是没有效果,没想到一场劫难让我有了意外收获,但是如果一定要选择这种减肥方式的话,我宁可成为一个没法看的大胖子。
, 百拇医药
    讲述者:部属研究院科研人员女40岁

    手记

    从小我就不喜欢医生,因为他们是病的代言。

    他们总是第一个把疾病的信息权威地确定下来,然后用冰凉的听诊器按在胸前,告诉母亲:"这孩子得打针了……"年复一年的从医生涯中,令病人畏惧的注射器,手术刀,出血、昏迷在医生已经熟悉得近乎麻木,无关痛痒,这也加剧着医生对病人畏惧乃至痛苦的熟视无睹,这是医生的"职业病",只是这种病生在心里。

    协和医院著名的妇科专家郎景和说过,"在病人面前,再小的医生也是主人;在医生面前,再大的病人也是奴隶"--因为生命复杂而微妙,只有医生是最接近生命的神圣职位,他们的特权是生命和健康赋予的,是疾病和死亡陪衬出来的。从这个角度上说,因为医德导致的医源性疾病就失去了所有理由。(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