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颜色与健康
编号:11206881
慎用色彩艳丽餐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不少家庭喜欢使用色彩艳丽的瓷器餐具盛放食物。专家提醒,瓷器餐具的漂亮外衣中含有铅、汞等有害物质,长期使用或用来盛放作料将会损害人体健康。

    据陕西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张培梧介绍,瓷器在烧制时会在表面涂上彩釉,彩釉的配料中含有铅、汞、镭、镉等对身体有害的元素。如果涂釉配料不符合标准或烧制瓷器的时间、温度不够,这样的瓷器在长期盛放食物,特别是酸性食物时,餐具中的铅、镉等物质会溢出釉的表面混入食物中,从而危害人体健康。

    因此专家建议,在购买瓷质餐具时,一定要在正规市场选择正规品牌的产品,不要购买颜色过于鲜艳的陶瓷餐具,这类餐具中的重金属更容易超标。

    同时,家中长期用来盛放作料的容器也应该选择玻璃或无毒塑料制品而不要使用彩色瓷器,因为老化的花色瓷器中的重金属元素也会对作料造成污染。另外,瓷制餐具在使用前用沸水煮或用食醋浸泡,可以消除其中部分有害物质。

    (杨一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