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治疗
编号:11009369
中医论亚健康
http://www.100md.com
     中医学认为,亚健康往往是人体阴失阳失衡,脏腑功能失调的初始状态,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和进一切工作步发展,应注重调节脏腑的幼能状态,令五脏六腑的功能得以充盛,使身体更趋于健康。

    一、情志学说

    人在认识周围事物或与他人接触的过程中,对任何人、事、物都不是无动于衷、冷酷无情的,而总是表现出某种相应的情感,如喜爱或厌恶、高兴或悲伤、愉快或忧愁、振奋或恐惧等。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感或心情,在正常范围内,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也不会引起什么特别变化。《素问·气交变大论》指出:“有喜有怒,有忧有丧,有泽有燥,此象之常也。”意思就是说,一个人有时高兴、喜笑、有时发怒,有时忧愁,有时悲伤,好像自然界气候的变化有时候下雨,有时候干燥一样,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内外刺激引起的七情变化,可以出现亚健康状态。

    1、忧思忧郁

    思:指思虑过度.欲望得不到满足,心情不畅;内心充满矛盾,经常钻牛角尖;好做脱离现实的空想、幻想等。中医学认为,思则气郁结,忧思过度,可以以脾气郁结,影响食物消化功能会出现胸闷、胃痞满不舒、食欲缺乏、腹胀便溏等身体不适的亚健康状态。忧:指预感或经过某种不顺意的事情,沉浸在担忧愁郁的不良心境中,表现为若有所思,若有所失,情绪上瞻前顾后,左思右想,忧心忡忡,烦闷忧郁等亚健康状态。中医学认为,忧伤肺气,肺主治节,使气机不畅失于协调,宜解忧思、除郁结、调畅气机、心情愉快。

    2、怒

    怒:归肝属木,容易发火。中医学认为,怒则气上,指暴怒或怒气太盛。一个人如果勃然大怒,经常怒发冲冠,急躁愤慨、激动、冲动、动辄情绪大起大落,大动干戈,就会使肝气失于条达,失于疏泄.致使肝气郁滞,食欲减退,胁肋胀痛,胃部不适,眩晕、头痛、晕厥等身体不适的亚健康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