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味精
编号:10977608
促进食欲不宜多加味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6日
     有的老年人食量很小,在患某些疾病时食欲更差,有时家中人往往在菜肴中多加味精以促进食欲。其实,这个做法是不对的。

    食欲差的原因很多,既有疾病因素,也有饮食习惯、精神因素、食物单调等因素,而体内缺锌也是不能忽视的原因。人体缺锌时,核酸及蛋白质合成会发生障碍,而受损最明显的是细胞周期极短的味蕾,缺锌可使味蕾功能减退,甚至导致味蕾小孔被脱落的上皮细胞阻塞,使食物难以接触味蕾而不能引起味觉,从而可导致严重的厌食。

    味精是一种有特殊鲜味的调味品,化学名称叫谷氨酸钠。如过多摄入味精,会使血液中的锌变成谷氨酸锌从尿中排出,使体内缺锌更加重,食欲更差。且谷氨酸钠是一种钠盐,上了年纪的人多吃钠盐并非适宜。

    食欲差的老人可采取以下措施——

    一、积极治疗存在的疾病;

    二、调整食物的色、香、味,以“唤醒”食欲;

    三、服用硫酸锌等锌制剂,只宜短期服用;

    四、吃些含锌丰富的副食品,如牡蛎、猪心、牛心、牛肉、大豆等。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