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痛风
编号:11009211
正确服用抗痛风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9
     我的父亲患上了痛风,饱受病痛折磨,医生开了抗痛风的药物。我想了解一下服用这类药物应注意些什么?

    江苏黄某

    痛风是一种与遗传、代谢和生活方式有关的疾病。痛风发病者中以壮年、老年男子居多。痛风的发病和人体血中尿酸浓度密切相关。临床的症状是关节痛、肾结石和血尿等。

    药物治疗痛风的效果很好,但也有副作用。最常见的抗痛风药物有:丙磺舒、保泰松、消炎痛、别嘌呤醇等,其作用主要是促进尿酸排泄和减少尿酸形成,从而从根本上解除痛风性炎症。

    丙磺舒口服吸收完全,90%与血浆蛋白结合,故排泄缓慢,药效长久。经肾脏排泄时,可增加尿酸的排泄量,减少尿酸在体内的沉积,用于治疗慢性痛风。不良反应偶见胃肠道反应和过敏性皮疹,但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保泰松可促进尿酸排泄,从而用于治疗急性痛风。口服吸收完全,药效持久。由于它能和血浆蛋白结合的其他许多药物竞争,如抗凝血药、胰岛素、磺胺类和降血糖药物,从而增加后者的药效和毒性,患者应严遵医嘱服用。有过敏性皮疹和肝肾损害等副作用。

    消炎痛为常用的抗炎、镇痛药。副作用较多,可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刺激,引起胃出血、头痛、皮疹和哮喘等。消炎痛胶囊与片剂相比,其吸收均匀,药效持久且副作用发生率低。

    别嘌呤醇其化学结构与黄嘌呤类似,故能竞争抑制尿酸的合成。口服易吸收,用于各种慢性痛风。

    痛风患者在正确应用上述抗痛风药物的同时,还要避免误用可使血中尿酸升高的药物。这些药物主要有:

    1.阿斯匹林,长期服用时,会抑制尿酸排泄。

    2.利尿药双氢氯噻嗪、速尿和利尿酸等,这类药排泄时会使尿酸重吸收增加、排泄量减少。另外,复方降压片、罗布麻片和珍菊降压片中均含有双克,这对老年兼有高血压和痛风的患者尤应注意。

    3.食母生、酵母菌的菌体中含有大量核酸,进入人体后经代谢、合成,最终生成尿酸,对痛风病人应“绝对禁止使用”。

    作者:江苏省盐城市永丰医院吴瑞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