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09297
步行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6.05.29
     编者按:

    本文作者傅静舟,多年从事教育工作,任中学高级教师、校长,1990年从山东聊城四中离休。

    《颐寿歌释义》是傅静舟参考报纸刊物,结合自己实践所得的体验,以简明的诗歌形式,通俗易懂的短文对养生保健的方式方法做出的阐述。

    本报将从本期起,对其中的部分内容进行选登,希望能对老年朋友延年益寿有所帮助。

    最好运动是步行,步行健身有要领:

    大步快速时间长,适度有恒少得病。

    日本专家指出,多走路有助于预防心肌梗塞、肥胖和骨质疏松症等所谓的“生活习惯病”。但要达到步行健身的目的有其要领,慢步效果小,步伐应较平时大,速度较快,步行时间应该长一些。

    宫下充正教授指出,普通的步行和健身的步行不同,只是慢步的话几乎完全不使用肌肉,因此健身效果小。

    他建议每分钟步行90~120米的速度,一天步行40~50分钟,一周3~4天,手臂尽量摆大。

    东大教授小林宽道提出,应采取将腰部重心置于所踏出的脚上的方式来步行。

    走路时积极使用全身的肌肉,有助于减轻肩痛、腰痛和改善内脏机能。步行时,臀部和大腿内部肌肉的活动量若增加三倍以上,有助于减少体内脂肪。

    步行还有很多好处,但专家也强调不宜过度而造成相反效果。

    (傅静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