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
编号:11181067
婚检ABC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9
     我是广东的一位读者,我的一位朋友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希望了解一些关于婚检方面的内容,比如婚检的主要检查项目、可否检出遗传性疾病、检查前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请给予解答。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妇幼保健站的习仕民站长。习站长介绍说,婚前检查是一次全面系统的健康检查,具体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婚检主要内容

    ★健康询问及家族史调查:了解双方以往健康状况,如曾患何种疾病,有无遗传病,配偶双方有无近亲血缘关系。了解父母、家族的健康情况,最好追溯三代有无遗传或先天缺陷等家族病史。对于患有遗传性疾病的患者或有遗传病家族史的男女青年,指导其进行其它相关的检查或使之了解妊娠注意事项和有关产前诊断的相关事宜。

    ★体格检查:体格检查包括内科体检、生殖器检查和实验室检查。

    内科体检主要是常规体格检查,如胸透。用来检查身体发育情况,有无畸形,重要脏器,如心、肝、肾、肺的功能状况等。

    生殖器官检查包括:生殖器官是否正常,及时发现有无生殖器官畸形或异常,如男性的尿道下裂、包茎等,女性的处女膜闭锁、先天性无阴道、阴道隔膜等,须经过治疗后方能结婚。

    化验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转氨酶、乙肝表面抗原测定、梅毒筛查、淋病筛查等。

    检查过程中若发现一些医学上认为不能结婚的疾病,则劝他们不要结婚。根据医生的判断还要进行必要的相关检查。另外,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一些地区还会增加必要的检查项目,如广东省有检查地中海贫血、G6PD的项目。

    ■婚检前注意事项

    ★进行必要的性教育,优生学宣传以及对避孕方法的选择、计划生育的安排作必要的指导。

    ★女性要避开月经期,一是减少受检者的痛苦,二是增加检查的准确性;婚检当天清晨应空腹;婚检前要了解清楚有无家庭病史、既往病史等病史方面的问题;到具有婚检资格的医疗单位进行婚检。

    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全国各地区进行检查的项目会有所不同,可到当地的婚检部门详细咨询。

    作者:◇本报记者舒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