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影视剧
编号:11015401
电视剧《大长今》中的百本是何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0日 湖南在线
电视剧《大长今》中的百本是何药

     电视剧《大长今》中有这样一个剧情:因为宫廷内的“金鸡”事件牵累,长今不得不离开御膳厨房,被贬到多载轩去干活儿。在常人看来,到了多载轩,就再难有出头之日了,整日价无所事事,醉生梦死,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也不会有人来管你。然而,自强不息的长今不愿就这么虚度光阴,当她得知“百本”这味药应用广泛,但朝鲜国内从未种植栽培成功,全部依赖进口的情况后,便给自己定下奋斗目标:一定要将百本栽植成功。一次次的失败,旁观者的冷嘲热讽,加之别有用心者的捣乱破坏,都未能使长今退缩。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使长今如愿以偿。百本栽植之法还推广到民间,为老百姓带来了切实的好处。长今也因为这一功劳,重新回到了御膳厨房。原以为“百本”只是剧情所需,由剧作者随意拟出的一个药名,近日经过一番检索,才发现“百本”其实就是我们现在常用的重要中药——黄芪。据《本草纲目》记载,黄芪的别名“百本”出自梁·陶弘景《名医别录》,原书早佚,其主要内容则收载于《证类本草》及《本草纲目》。

    黄芪临床应用范围甚广,其味甘,性微温。金元医家张元素总结黄芪之功用有五,曰:补诸虚不足,一也;益元气,二也;壮脾胃,三也,去肌热,四也;排脓止痛,活血生血,内托阴疽,为疮家圣药,五也。本吕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托疮生肌、利水退肿等多项功效。临证常用于治疗以下一些病症:

    气虚衰弱,倦怠乏力,或见中气下陷,脱肛、子宫脱垂等症。可配人参、党参、白术、炙甘草、升麻、柴胡等药同用,补中益气汤为其代表方。表虚自汗。经常汗出不止,动则尤甚,是为自汗,多见于阳虚、气虚,外感表虚之证亦常见之。多与白术、防风及其它收敛止汗药如浮小麦、牡蛎、麻黄根等配伍使用,方如玉屏风散。

    气血不足,以至于疮疡内陷,脓成不溃,或溃后久不收口。黄芪有“疮家圣药”之称,对于上述病症,用之可托毒外出,促使疮疡尽早愈合,方如托里十补散。

    水肿、脚气。黄芪有利水退肿之功,若是气虚水肿之证则更为适宜,常配白术、茯苓、防已等利水渗湿药同用,方如防已黄芪汤。

    中风偏瘫,半身不遂,证属气虚推动无力,而致血行不畅,瘀阻络脉者。可重用黄芪为主药,再加红花、桃红、当归、川芎、地龙等活血通络之品,可收益气祛瘀,通经活络之效,方如补阳还五汤。

    此外,本品用治消渴之症亦颇有效,常合生地、麦冬、天花粉、山药等养阴生津之品服用,方如玉液汤。现时中药房一般备有生黄芪与炙黄芪,后者多以蜜炙。举凡固表止汗、利水退肿、托疮生肌、活血通络多用生品;而益气升阳则以选用炙黄芪为佳。

    黄芪主产于我国甘肃、内蒙、陕西等省、区。长今欲引进种植,异国气候、水土等条件都不大相同,可想而知困难重重,更显其成功之不易。江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