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0433
我院门诊处方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抗菌药物,,门诊处方,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我院门诊患者抗菌药物应用情况进行分析,为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随机抽取门诊药房在2004年1月~2004年12月处方共23467张,应用抗菌药物的处方8251张,统计出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处方,进行归纳分析。结果 我院门诊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处方2573张,占抗菌药物处方总数的31.2%。通过处方分析中发现我院抗菌药物在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为:选药不合理、给药方式不合理、重复用药、不合理联用等。结论 我院抗菌药物使用基本是合理的,但应注意提高临床医生用药水平,减少或避免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

    【关键词】 门诊处方 抗菌药物 不合理 使用

    抗菌药物是临床上使用最广泛的药物之一,它的应用对各种感染性疾病和围手术期感染的控制、预防和治疗起着重要的作用。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一直是临床药学、治疗学面临的重要课题。我国是一个应用抗菌药物的大国,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的问题比较突出。分析抗菌药物使用情况,有利于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水平的提高。为了解我院门诊患者抗菌药物应用情况,抽查了2004年1月~2004年12月的门诊处方,对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进行分析总结,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随机抽取门诊药房在2004年1月~2004年12月处方共23467张,应用抗菌药物的处方8251张,统计出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处方张数,进行归纳分析。

    2 结果

    23467张处方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