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980134
敦煌遗书中有关方剂学的文献研究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2期
敦煌遗书,,敦煌遗书;方剂学;文献研究,1古佚书《汤液经法》的研究,2五行五脏的方剂配伍论,3古佚方的比较研究
     摘 要: 将敦煌遗书医学卷子中方剂学早期理论,如五行分类药物法、五行五脏配伍法、五脏补泻方以及部分古佚方与仲景方剂的演化关系等有关内容进行了整理研究。

    关键词: 敦煌遗书;方剂学;文献研究

    敦煌遗书医学卷子,早已为学界所重视,成果累累。本文仅从方剂学的角度,以敦煌医学卷子的有关文献为依据,并结合其他医学文献对方剂学有关问题,作如下探讨。

     1 古佚书《汤液经法》的研究

    《汤液经法》(亦称《汤液经》),首见于《汉书·艺文志·经方类》“汤液经法三十二卷”,作者不详,可能为汉代以前早期的一部方剂学专著。现有人考证此书约流行于汉代至南北朝时代,并于唐代已失传。

    敦煌遗书中的《辅行诀脏腑用药法要》(以下简称《法要》)是一部流行于民间的敦煌医学卷子,文题“华阳隐居陶弘景撰”,据考证为陶氏门徒述师之作。约成书于梁至隋唐期间,其整理年代当在宋代以前。从文献记载来看,《法要》作者的确目睹了《汤液经法》,如“陶云:经方有救诸劳损病方,亦有五首,然综观其要义,盖不外虚实方加减而已……汉晋以还,诸各医辈,张机、华元化、吴普、皇甫玄宴、支法师、葛稚川、范物军等,皆当代名贤,咸师式此《汤液经法》……而其旨趣乃方圆之于规矩也。”又如“陶居云:此图(《法要》有图)乃《汤液经法》尽要之妙,医者能谙于此,医道毕矣。”

    因此,可以认为《辅行诀》源于《汤液经法》。仲景《伤寒杂病论》(以下简称《伤寒》)虽亦源于《汤液经法》,但受当时社会历史、环境等因素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