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伤寒、金匮类 > 金匮要略
编号:10980265
《金匮要略》百合病探析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3期
治从心肺,,《金匮》百合病;百脉阴虚失和;治从心肺,1百合病病因病位探讨,2百合病病机治法探讨,参考文献:
     摘 要: 《金匮》百合病迄今为止,有关病名、病因、病机的解释仍不能统一。现行教材中对百合病病机的认识:“百合病是心肺阴虚内热的疾病……心肺阴虚内热,累及百脉为病,症状百出。”本人在教学与临床中得出不同认识,与同道商榷。百合病是百脉阴虚,经脉失和的病症。百脉无治法,而百脉之根本可治。故用百合地黄汤治心肺,达到调和百脉的目的。

    关键词: 《金匮》百合病;百脉阴虚失和;治从心肺

    关于《金匮》百合病,对其病名、病因、病机的认识,有诸多观点,莫能统一。在中医药学高级丛书《金匮要略》中,关于病名,综合历代注本,总结出三种观点;关于病因总结出四种观点;关于病机提出:百合病的病机与心肺有关,心主血脉,肺朝百脉,人体之脉同出一源,为心肺所统。各种病因,导致心肺受累,百脉合病,都有产生本病的可能。原文:“百合病者,百脉一宗,悉致其病也。已点出病机之要。临床以心肺阴虚内热者居多。” 〔1〕 在全国中医院校《金匮要略》统编教材中对病机的认识基本与上相同:“百合病是心肺阴虚内热的疾病……心肺阴虚内热,累及百脉为病,症状百出。” 〔2〕

    本人在教学与临床过程中,对以上病机的解释,有三点疑问:疑问一,病位不明确。“心肺阴虚内热,累及百脉为病。”若病位在心肺,症状上必定见到心肺阴虚有热的明证:心阴虚内热,病机心火上炎,心神不安;临床见心烦、心悸。肺阴虚内热,则必然影响肺气宣肃,临床见咽干、口渴,甚或咳嗽。若病位在百脉,心肺阴虚内热为病因,则更不符合病机变化;邪热在心,则心火移于肺;心肺阴虚,累及百脉,则与原文“其病或未病而预见,或病四五日而出”之意不相符,又与病因相冲突。

    疑问二,病症不支持。百合病,症状百出,恍惚不定。然而有不变之症:“口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