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980156
更年期综合征中西医结合治疗与调护述要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2期
更年期,,更年期;中西医治疗;调护;评述,1更年期的定义、绝经年龄及围绝经期,2发病原因及机理研究,3更年期综合征诊断的中西医研究,4临床治疗研究进展,5预
     摘 要: 从更年期综合征的定义、研究范围、发病原因及机理、诊断、临床治疗、预防与护理五个方面评述了中西医治疗现状,并总结了中、西医研究的特点、优势和发展趋势,对中西医结合治疗与调护更年期综合征具有临床指导意义。

    关键词: 更年期;中西医治疗;调护;评述

     1 更年期的定义、绝经年龄及围绝经期

    西医学认为,妇女自生育旺盛的性成熟逐渐过渡到老年的一段时期,生理上亦随之有一系列变化,原统称为更年期综合征,现在又称围绝经期综合征。平均绝经年龄约为50岁。中医学古医籍中原无特指病名,但对妇女绝经前的年龄界限及有关生理病理有所记述,近代才提出了“绝经前后诸证”这一病名。

    从目前研究治疗情况来看,无论中医学称的绝经前后诸证,还是西医学称的围绝经期综合征,对象是一致的,认识是汇通的。近10年来国际上围绝经期医学发展很快,期间又分为绝经前期、绝经期和绝经后期三个阶段,对绝经期的研究重点已从更年期综合征等自限性病症,转向心血管病、骨质疏松症和老年痴呆症三大重点 〔2〕 。

     2 发病原因及机理研究

    近年研究本病的思路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现代西医学主要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的模式研究本病。由于本病主要是卵巢功能减退引起下丘脑———垂体———性腺功能失调 〔3〕 ,故目前多从神经内分泌的综合研究以阐明其病理变化 〔4,5〕 。主要从神经肽、儿茶酚胺、激素受体、细胞培养、免疫组化及分子生物学等方面进行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