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0446
ACEI联合强的松治疗系膜增殖性肾炎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MsPGN),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比研究ACEI联合强的松治疗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经肾活检证实为原发性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包括IgA型和非IgA型),尿蛋白≥1.0g/d,血肌酐<3mg/dl病例53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口服贝那普利或福辛普利10~20mg/d,并联合强的松0.6~1.0mg/kg·d口服;对照组口服强的松0.6~1.0mg/kg·d,规律减量。两组患者治疗6个月,观察24小时尿蛋白、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肾小球滤过率、血浆白蛋白等的变化。结果 1)两组尿蛋白定量较治疗前相比均有明显减少(P<0.05),但治疗组尿蛋白定量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治疗前后血肌酐、肾小球滤过率比较无显著差异,但治疗组伴肾功能不全者血肌酐水平、肾小球滤过率与治疗前相比有明显改善(P<0.05),与对照组伴肾功能不全相比有显著差异。3)治疗6个月时,治疗组总有效率(86.21%)明显高于对照组(62.5%,P<0.05)。结论 ACEI联合强的松治疗原发性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降低蛋白尿、改善肾功能的幅度优于单用强的松口服疗法,未见明显毒副作用,耐受性好。

    【关键词】 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MsPGN)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

    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mesangial 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MsPGN) 是一个病理形态学诊断名称,它是一组以光镜下肾小球呈弥漫性系膜细胞增生和/ 或系膜基质增多,而毛细血管壁正常为特征的肾小球性肾炎。按病因MsPGN 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按免疫病理MsPGN 可分为IgA MsPGN 和非IgA MsPGN 两大类。在慢性肾小球肾炎肾活检病例中原发性MsPGN 约占70 % 左右[1],我院近5年来对肾穿刺明确为原发性MsPGN患者给予强的松联合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ACEI)治疗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53例均为我科近5年经病理确诊为原发性MsPGN患者(包括IgA 型33例和非IgA型20例),且24小时尿蛋白≥1.0g,Scr<3mg/dl,所有病例均未接受免疫抑制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