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沙苑子
编号:10980268
7种中药材常见伪品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3期
中药材,,中药材;伪品;鉴别,1射干,2秦艽,3龙胆,4沙苑子,5当归,6山豆根,7栀子,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研究7种中药材的性状区别。 方法: 运用来源鉴定、性状鉴定,区别混淆品、代用品、伪品。 结果: 通过鉴定,正品与伪品或代用品、混淆品有显而易见的区别。 结论: 引起药材市场混乱的原因是由于中药材品种繁多,性状相似,亲缘关系相近或人为掺杂引起,用药部门应高度重视,确保中药材的品种和质量。

    关键词: 中药材;伪品;鉴别

    中药材的质量是中药生产与临床用药的关键。一度时期以来,中药材质量成了影响中药走向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的“瓶颈”,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根据笔者多年的教学和实际调查,发现中药材中常以性状相似、亲缘关系相近的伪品切成饮片混入正品,或是在贵重药材中加入杂物。现将在市场流通中出现的7种易混中药材汇总如下,以供参考。

     1 射干

    为鸢尾科植物射干Belamcanda chinensis(L)

    DC.的根茎。呈圆形、长圆形或不规则分枝状,周边黄褐色或棕褐色,皱缩,具环纹;切面黄色,中柱鞘明显呈环状,中柱维管束散生,颗粒性,质硬脆,味苦微辛。见图1a。

    伪品:蝴蝶花,为鸢尾科植物蝴蝶花Iris japonica Thunb的根茎。呈不规则条状,多有分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