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0458
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血小板计数的干扰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自动血液细胞分析,1采血因素,2标本放置时间因素,3操作仪器过程及仪器自身因素,4疾病因素,参考文献
     目前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在医院的使用已相当普及,无论是使用二分类或三分类,还是使用更高级的五分类的血细胞分析仪。其多项指标如白细胞计数,血红蛋白测定等,其结果较准确可靠,但血小板计数结果不够准确,波动大,重复性差[1]。现对其干扰因素分析综述如下。

    1 采血因素

    自动血细胞分析仪要求静脉采血,且一针见血[1]。在临床抽血中也有多种原因引起检测血小板不准确,像压脉带扎紧时间,抽血顺利与否,血液摇匀程度等[2]。而李素珍等[3] 报道体位改变后抽血,从卧位到坐位PLT计数指标均数偏差百分数11.7%~12.2%之间,因此体位改变可引起血小板参数的显著变异。即可解释导致门诊与病房报告结果不一致现象的主要原因,对病房卧位标本结果,可除以0.9系数纠正,能与坐位抽血结果相一致,避免近10%边缘人体由于体位不同引起的误诊。不同的采血器同样影响着PLT的准确性[2],涂有抗凝剂采血器与普通采血器进行比较,PLT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所以临床上采血一定要快,运用合适采血器,及时摇匀血标本,否则影响到血小板计数的准确性。

     2 标本放置时间因素

    WOOd等[4]认为在4℃条件下各细胞参数的稳定性均优于室温。林室顺等[5]实验报道,血液标本在4℃条件下最好在6h内检测完毕,而室温标本最好在4h内检测完毕,超过此时间,对许多参数将产生较大的影响,特别是血小板参数。

    在正常情况下,PLT计数仪器法与手工法一致[6],张海霞实验表明在4h内测定两法差异无显著性,而从8h开始,仪器法低于手工法差异有显著性,且低于即刻测定[7]。静脉血标本静置4h以上导致细胞分层[8]血小板易于粘附聚集,引起PLT聚集成较大颗粒时,仪器只识别颗粒大小而不区别颗粒性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