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982782
孕期莫过多摄入热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43期
     十月怀胎,使一个受精卵发育成一个重约3000g左右的胎儿,他所需的一切营养物质完全依赖于母体,故母体摄入各种营养素的质和量均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也正因为如此,一些准妈妈,为了保证胎儿的营养,每天都“拼命”地吃。殊不知,从营养学看,这种做法是不足取的。

    其实孕妇不应摄入过多的食物,尤其是热量的摄入,一旦超过了所消耗的,那么多余的热量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在体内堆积,致使体重过重或引起肥胖。在这种情况下,母亲本身的新陈代谢需要增加,相对占着优势,胎儿的生长、体重的增加反而不明显。

    孕妇营养不良可致新生儿出生体重低下,低体重儿(出生体重小于2500g者)的死亡率高;当孕妇的营养状况良好,新生儿的出生体重增加,新生儿死亡率随着出生体重的增加而下降,直至出生体重为3400g止;当胎儿的体重超过3400g,随胎儿的体重增加,新生儿的死亡率又会逐渐增高。

    孕期妇女发生肥胖后,若在产褥期不能消耗掉过多的脂肪,将会导致产后肥胖症。肥胖症会诱发糖尿病,导致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等。因此,只有在孕妇营养适当,胎儿才能得到最适宜的营养供给,从而保证胎儿理想的体重和功能。(严雪群)D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