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更多3
编号:11019638
艾滋病疫苗研究3-5年内有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本报广州5月31日讯 在今天举行的“2006广州国际生物医药论坛”上,来自美国默克实验室著名艾滋病疫苗研究专家约翰·帅佛博士介绍了目前世界上最具成功前景的艾滋病疫苗研发过程,并透露,在未来3到5年内,这一领域的研究将会有很令人兴奋的结果。

    据了解,科学家对艾滋病疫苗的开发研究已长达25年,用的多数是传统的杀灭病毒的方法,但效果并不理想。过去10年来,约翰·帅佛博士开始尝试把目标放到对T-淋巴细胞的刺激上。科学家以能引起普通感冒的腺病毒为载体来构建艾滋病疫苗,通过这些带疫苗的腺病毒去杀灭带有艾滋病毒的T-淋巴细胞,而非直接作用于艾滋病毒上。目前,这一研究在带有艾滋病毒的猴子身上产生了较好的效果,并在一部分病人身上证明了其应用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但对大人群的临床结果尚不可知。

    据称,目前科学界正采用盲法研究(blinded study),由第三方监督掌握这一疫苗的临床应用情况,以保证其结果的客观性。因此,目前艾滋病疫苗虽已从实验室进入到临床的研发阶段,但在第三方结果未公布之前,科学家仍无法对其研发结果下结论。不过,约翰·帅佛博士称,这一结论可能在未来3到5年内揭晓。c, http://www.100md.com( 翁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