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982827
夏季谨防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44期
     腹泻,是夏季常见病、多发病之一。夏季腹泻大多是由肠道感染和食物中毒引起的。夏季如何预防腹泻呢?

    肠道感染引起的腹泻多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此病为急性细菌性痢疾。该病发病急骤,初起有怕冷、发烧、腹部隐痛的临床表现;继则出现腹泻,严重者一天腹泻数十次。粪便多呈稀糊状或水样,量较多;继则粪便逐渐减少,变成带有黏液的脓血便。本病需要及时治疗,若治疗不彻底,就容易转变成慢性痢疾。

    食物中毒引起的腹泻,多是由于腐败的食物中沙门氏菌和葡萄球菌引起的。夏天剩饭剩菜中容易变质,沙门氏菌和葡萄球菌是腐烂食物中最常见的致病病菌,进食这些变质食物后,很快出现腹痛、腹泻,通常伴有恶心、呕吐等表现。轻者吐、泻后可以自愈,严重者需要住院进行治疗。此外,贪食冷饮等也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泻。

    预防夏季腹泻的根本办法是讲究食品卫生,我们要做到:1.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不要共用餐具。2.生食、熟食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3.剩余饭菜要及时冷藏,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最好高温灭菌。4.变质食物,不要吃用。5.尽量不要食用易带致病菌的生鱼,或螺丝、贝壳、螃蟹等半生不熟的海产品,不要生食蔬菜。6.餐具要及时消毒,水果一定要洗净。7.注意个人卫生,餐前餐后要洗手、便前便后更要洗手。8.注意环境卫生,灭蝇、灭蚊、灭虫、灭蟑,因为蚊虫也可传播病菌,导致腹泻。

    相关链接:

    夏季腹泻小验方

    1.鲜马齿苋100g,或干马齿苋30g,浸泡20分钟,煎煮30分钟,每日早、晚饭后服用。

    2. 鲜车前草60g,煎煮20分钟,每日早、晚饭后服用。

    3. 黄连20g,煎煮25分钟,每日早、晚饭后服用。

    4.大蒜100g,捣碎后浸泡在200ml温水中2小时,频服。

    5.

    草莓适量煎水饮服。草莓,有清暑解热、生津止渴和利水止泻的作用。《食物中药与便方》:“夏季腹泻:草莓适量煎水饮服,有止泻之效。”, 百拇医药(郑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