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82829
胶剂“烊化”有新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44期
     刘小平 湖南省洞口县中医院

    我国应用胶剂治疗疾病,已有悠久的历史,《神农本草经》就载有“白胶”(即鹿角胶)和“阿胶”(即傅致胶)。胶类药物补血、止血、滋阴、祛风,疗效可靠,在广大群众中享誉较高,至今仍在广泛使用。但胶剂在煎煮加工服用上有许多不便,入煎剂时易粘锅焦糊,既影响胶剂的疗效,又粘附它药防碍它药的溶出,而入丸散时胶剂不易粉碎成粉,因此,至今一直采用烊化的方法来解决上述问题。

    作为一名执业药师,每当碰到顾客询问胶剂如何服用的问题时,笔者总是详细地告诉他们如何用烊化的方法解决。具体有2种方法:1.单独加水煎煮胶剂使之溶化后,再与其他药煎煮液混合同服;2.将其他药煎好后去滓,取滤液与胶剂煎煮,搅拌使之溶解后服用。然而患者返馈回的信息都说操作不方便,对此,近代名医章次公也认为:“烊化时复感困难,实际上等于无用。”

    “烊化”最早见于汉代《金匮要略·猪苓汤》:“猪苓(去毛)、茯苓、阿胶、滑石、泽泻各一两。右五味,以水四升,先煮四味,取二升,去滓,内胶烊消,温服七合,日三服。”南北朝《本草经集注·序例》云:“……饴糖,阿胶皆须绞毕,内汁中更上火两三沸烊尽,乃服之。”
, http://www.100md.com
    可见现在胶类药物的烊化起源于汉代,与汉代、南北朝时的“烊消”、“烊尽”一脉相承,一成不变。当然,在后来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古人对胶剂的用法也还是随着时代的步伐在不断地探索中有所改进,只是不尽如人意而已。如《本草经集注·序例》谓:“凡丸散用阿胶皆先炙,使通体沸起燥,乃可捣,有不沸处更炙之。”用火炙烤使胶类药物酥脆,易于粉碎,利于制备丸散。唐代《外台秘要》出现了“炙珠”,宋代《全生指迷方》开始有蛤粉炒的记载。明代《本草纲目》谓:“阿胶今方法或炒成珠,或以面炒,或以火炙,或以蛤粉炒,或以草灰炒,或酒化成膏,或水化膏,当各从本方。”清代《本草述钩元》记载了蒲黄炒、牡蛎粉炒的炮制方法。

    相比之下,把胶剂烫成珠,比较好地解决了胶剂的服用困难问题,因为烫珠后既可入汤剂煎煮,也易于粉碎,利于制备丸散。同时,科学证明烫珠后胶剂的氨基酸总含量未受太大影响,较之炙酥、烊化明显是一次提高,因而在现代炮制中仍保留了蛤粉烫阿胶、蒲黄烫阿胶的方法。尽管如此,烫珠对于一般服用者来说,技术不易掌握,炮制辅料和器具也难于置备,还是不方便,因此烊化仍是现在应用胶类药物的通行用法。
, 百拇医药
    祛会已进入信息化时代,二千多年一直沿用的一种胶类药物的服用方法——烊化,是否能找到一种既方便又有效的方法替代呢?关键是能否有一种将胶剂直接粉碎成粉末的机器来。传统的碾槽及一般的电动粉碎机都不理想,因为在粉碎过程中,机械的摩擦总会产生热能,使胶类变软而使粉碎无法进行。

    随着高速(25000转/分钟)中药粉碎机的出现,使得这一问题迎刃而解。因为在短时间(2分钟)的高速粉碎过程中,机械能还来不及转变成热能时粉碎工作已经完成了。前不久一位患者买了一合阿胶,咨询笔者怎么服用才方便有效。笔者将一合阿胶(250g)撕去包装,装入高速中药粉碎机(粉碎容量300g),旋好机盖,开机二分钟即成细粉。顾客高兴地说:“现在就方便了,只要舀一匙放入杯中,开水一冲即可服用。”

    胶类药物用高速中药粉碎机加工成粉后冲服且有以下优点:1.粉碎加工方便,且无损耗;2.服用方便,剂量易掌握;3.不经过火处理,有效成分无损失;4.高速粉碎机价格低,一般药店及个人都能买得起。以后有患者在服用胶类药物时不妨试一试“碾粉冲服”的方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