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982860
妇女乳房检查不可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45期
     年逾花甲的王大妈,最近因左乳腺肿物接受了改良根治术及手术后的放、化疗。在为老太太治病过程中,哈医大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徐向英教授了解到,王大妈的疾病有着明显的家族病史,家族中包括她本人及其母亲、妹妹、姨妈和两个外甥女等6人均曾患有乳腺癌,另外还有个姐姐患有胃癌。据了解,有肿瘤家族病史的病人,大多患的是不同类型的癌症,而像王大妈这样的乳腺肿瘤高发家族中,几乎患的是同一种癌症的病例则相当罕见。

    徐向英主任介绍说,乳腺癌和所有的癌症一样,环境因素在其致病因素中可占80%。其中,妇女乳腺癌的遗传因素只占27%。若有一个近亲属中有乳癌患者,其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2~3倍。而母亲或姊妹皆患乳腺癌时,则乳腺癌的发病率会更高。如果亲属中,包括有血缘的母亲、姊妹、姨妈或外祖母是乳腺癌或双侧乳腺癌的患者,其血缘关系者的乳腺癌危险性则增高5.4倍,绝经期前的危险性会更大。

    据徐向英教授介绍:全世界每年约有50万名妇女死于乳腺癌,乳腺癌目前已经成为城市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位恶性肿瘤,20岁前比较罕见,20岁以后发病率迅速上升,通常以45~50岁较高发。近几年,乳腺癌发病率明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晚婚人群的增加,不育人群的逐年增多,饮食习惯的改变,尤其是脂肪的过多摄入,以及为延缓衰老而长期服用雌激素等因素有关。

    徐向英教授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出以下女性患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月经初潮比较早,尤其是13岁之前者;55岁以后绝经者;有乳腺癌家族病史者;结婚但是未生育者;高龄产妇,35岁以后生产的初产者;虽有生育但是未哺乳者;年纪较大,更年期前后者;体型高大、过于肥胖者;常年穿戴过紧的乳罩或束胸内衣者;长期吸烟、饮酒者;各种因素导致的长期心理不健康者;经常摄入高脂肪饮食者;经常服用各种避孕药物者;长期服用雌激素类药物者;长期接触各种有害物质者;既往有慢性妇科疾病及慢性乳腺疾病病史者;长期过多地接触射线者等。

    徐向英主任建议:40岁以上妇女应每年接受1~2次乳房专科检查,日常生活中应当学会自己进行乳房检查。最好是在每次月经后的9~11天仔细地触摸乳房全部,对着镜子高举双手看两侧乳房是否对称,有无外形、乳头形状、皮肤上的变化等,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主要检查方法有:乳腺X线钼靶照相、超声、热图像检查、红外线扫描、CT及磁共振、乳腺肿物穿刺活检、脱落细胞学检查等。

    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医疗科技事业的不断进步,今后将有更多的乳癌病人会得到早期正确诊断,有机会接受“小手术,大放疗”,保存乳房,留驻美丽!, 百拇医药(衣晓峰 靳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