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09072
手术重建韧带患者恢复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6.06.05
     经过大半年时间的追踪观察,蒋先生已恢复正常的生活,能自如地进行慢跑等体育活动,至此,广州省佛山市中医院首例关节镜下异体髌腱重建前后交叉韧带手术成功。

    蒋先生因车祸造成膝关节损伤,处理后发现关节严重不稳定,无法正常行走。佛山市中医院关节专科检查发现,患者膝关节严重不稳定,前后交叉韧带均断裂,必须重建前后交叉韧带才能恢复正常活动能力。

    由于受伤时间长,如果采用常规手术方式,效果可能不太理想。采用关节镜技术,能够同时重建前后交叉韧带,仅需数个3厘米左右的伤口,术后患者伤口愈合良好。经过大半年的康复指导训练,蒋先生已恢复正常活动,关节稳定性良好。

    佛山市中医院关节专科刘效仿主任:前后交叉韧带同时损伤在临床上并不罕见,韧带重建是恢复关节功能的有效方法。手术顺利进行仅是成功的第一步,中医讲究“筋骨并重”,术后康复锻炼亦十分重要,过早活动会导致韧带松弛,太晚锻炼又会出现关节粘连,术后每一阶段都要花费大量心思,才能取得满意的疗效。

    交叉韧带是稳定膝关节的重要韧带。交叉韧带断裂是膝关节常见损伤,断裂后会出现关节不稳,无法用力等现象,是不少优秀运动员暂时或永远地告别体育赛场的重要原因之一。如球星劳尔不得不退出球坛,著名巴西国脚罗纳尔多在1998年及1999年因前交叉韧带断裂不得不进行两次手术,休养数月后,才重返足球场。我国奥运冠军冼东妹1996年因伤导致左膝关节的后交叉韧带断裂,一直带伤坚持训练,直至获得奥运冠军。

    (杨匡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