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09127
男人要空间女人要时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6.06.05
     生活中,我们熟知很多男女的差异,但你可曾知道,面对困难,男女的处理方法也是不同的。若以己之见去感知对方,有时会闹出不愉快。

    小琴和建斌结婚已有两年。建斌是公司的副总,日常事务繁多,每次陷入工作难事的时候,建斌喜欢把自己关在小屋里思考,有时一连几个小时,甚至吃饭或与小琴说话都心不在焉。

    生性爽直的小琴看在眼里,总想问建斌因为什么不开心。建斌每次只是说没事。小琴终于急了,说建斌有了外遇,有了不可告人的事情,两人因此而争吵。

    看上去,是建斌不对。妻子体贴他,而建斌感觉,自己工作上的难事,告诉妻子也无济于事,可能反会给妻子带来担心,有些事情只需要自己静静思考,便会做出决定,事情也就自然过去了。但如果妻子老在身边问东问西,自己就会按捺不住与其争吵。

    小琴更是委屈,说自己有事情的时候,只要说出来,不管能不能解决问题,心里的压力就释放了。

    然而,以上这类小事,往往是男女面对解决问题方法不同而导致的误解。先说女人,流泪或哭泣都不为过,这种较容易得到他人关注的模式,渐渐转变成习惯性地通过与人倾诉或寻求帮助来消除烦恼;而男人则不然,小时候男孩也会哭,但可能会被大人遏制,有句老话“男儿有泪不轻弹”,如此这般,男孩更多地学会坚强、勇敢、独立直面问题。长大后,也就慢慢塑造成其性格独立的一面。出现问题时,男人通常喜欢自己静静思考,待问题梳理完毕,即可做出决定,回到正常状态。

    所以,出现问题的时候,给男人一点空间,他会自己从问题中走出来;而女人出现问题的时候需要关心,陪她一起渡过这难过的时光,她会很快痊愈的。

    知道了男女处理问题的差异,就会化解很多误会。

    (白京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