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
编号:11441358
进藏健康不完全手册 援藏医生谈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进藏健康不完全手册援藏医生谈健康,高原反应因人而异,进藏前“三大纪律”,抵藏后“八项注意”,“进藏人”的健康提示
     编者的话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预测,今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后,预计西藏全年新增游客40万人。

    中南医院消化内科专家邓长生教授曾进藏讲学,泌外科周春华曾作为医疗队成员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虽然身体较好,他们刚到高原时,也出现了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直到3天后才逐步适应。作为医务工作者,他们用亲身体验告诉进藏旅游者注意事项。

    高原反应因人而异

    邓长生教授介绍,进入高原,气压低,空气中氧的浓度也低,易导致人体缺氧,引起急性高原反应、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等高原病。短时间内进入3000米以上高原均可产生头痛、头昏、心悸、气短等反应。重者还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失眠、疲乏、腹胀和胸闷。高原反应因人而异。身体弱者未必反应大,体魄健壮者未必无反应。每个人的反应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一般情况下,女士好于男士,瘦人好于胖人,年老者好于年幼者,矮个子好于高个子。

    通常的高原反应会在到达高原后的6-10个小时袭来,出现高原反应的人并不是就不能适应高原,如果能够正确地保护自己,体内的平衡系统自然会使你在3到7天内调整好去适应这个新的环境。

    不少人一到高原就用吸氧来缓解不适,其实吸氧只能暂时解除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但停止吸氧后,症状又会重新出现,反而延缓了适应高原的时间。如果高原反应的症状不很严重,特别是在静息时较轻微,最好不要吸氧,这样使你很快适应高原环境。如果乘飞机进入高原,海拔陡然变化,可能反应要强一些,乘火车或自驾,海拔逐渐增高,人的反应相对要弱一些。哪些人不宜上高原

    周春华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