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下肢深静脉血栓
编号:11123193
中药溶栓法可使深静脉血栓再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08
     本报河北讯 过去临床上一直认为陈旧性血栓药物治疗难以再通。由河北石家庄长城中西医结合医院血管血栓科主任雷小明主任医师等人完成的一项研究课题表明,以中药组方为主的慢性溶栓疗法可使陈旧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再通,这一研究日前已通过省级成果鉴定,并获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科学技术薄?br> 深静脉血栓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静脉血栓形成后3天开始机化,病程大于一个月,临床上称为陈旧性血栓,可导致患者下肢肿胀、疼痛、瘀积性皮炎甚至溃烂。有的血栓逆向发展或顺行延伸可使病情加重,有的形成肝静脉、下腔静脉血栓。如果血栓脱落随血流进入肺动脉可发生肺栓塞而致患者死亡。过去临床上一直认为这种陈旧性血栓药物治疗难以再通。为攻克这一难题,20年来,雷小明等人进行了多次实验和临床探索,并摸索出了一套安全、有效的中西医结合慢性溶栓疗法,即以川牛膝、当归、川芎、生地、赤芍、丹皮等中药组方为主,辅以静脉点滴小剂量尿激酶、肝素等溶栓、抗凝、降纤药物,或口服华法林进行溶栓。经100例该病患者的系统临床治疗观察,有62%的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完全再通。经多普勒超声检查显示,静脉血栓像消失,血流通畅,无附壁血栓征象。总再通率达96%。

    经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进行药理、毒理试验证实,以上中药组方具有显著的抗血栓形成,促进血栓溶解作用,并对非特异性炎症具有显著抑制作用,对炎症有促进消炎作用;实验动物连续用药3个月未发现有任何毒副作用。

    (王振岭 邢冬梅), 百拇医药(王振岭;邢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