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树脂类 > 没药
编号:11291379
c是一种止痛特效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国粹-中医药论坛
     没药是一种止痛特效药

    没药为橄榄科植物地丁树Commiphora myrrha Eng1.,哈地丁树Commiphora molmol Eng1.的干燥树脂。中医认为其性苦,平,归肝经。具有行气活血,消肿定痛之功效,用于痈疽肿痛,损伤瘀血,经闭癥瘕,胸腹诸痛;外用可敛疮生肌。没药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药用史。

    现代药学研究表明,它含有多种树脂、树胶、挥发油等有效成分,具有收敛作用、抗炎、抗菌、镇痛与退热作用。最近,英国研究人员已从没药中提取分离出若干种新型的具有强力消炎作用的活性成分,其中有一种名为曼苏宾酸(mansumbinoic acid)的成分,其消炎作用约为传统非甾体类药物吲哚美辛(消炎痛)的50倍。动物实验也证实曼苏宾酸无论对急性炎症抑或慢性炎症均有良好抑制效果。曼苏宾酸对生物体内引起炎症的主要物质髓过氧化物酶有强力抑制作用。

    另外意大利科学家也从没药中提取出三种倍半萜烯成分,动物实验结果证明,至少有两种成分具有无比强烈镇痛作用。没药提取物可能与吗啡一样作用于脑中阿片受体,故而具有强烈止痛作用,但却无吗啡成瘾的副作用。迄今为止尚未发现没药提取物对实验动物有任何毒副作用,现在没药已成为全世界医药科学家关注的热点药材之一,有望成为一种新型强力消炎药的来源。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