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理解食疗
编号:11012840
饮食要注意“元气胜谷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49期
     饮食为人之大欲,失于节制、不顾个体生命状况则为人之大害。饮食失节临床最常见的有两种情况,一是“饱食”,一是“强食”,基本特点都是饮食超过脾胃运化机能所能承受的量——总的饮食量或单一饮食量。“饱食”是自主性饮食失节,以成人和青少年为多;“强食”是非自主性饮食失节,以小儿为主,是比“饱食”更为普遍的损害健康的行为,是临床患儿疾病反复不愈的主要因素之一。

    脾胃是后天之本,不仅承担一切饮食的受纳、腐熟和水谷精微的运转、化生,而且居中焦,脾升胃降,负责人体气机升降的调控,是有形机体和无形正气得到充实的基础,是生命神气正常升降的枢机,决定健康程度,决定疾病愈否,所以中医强调“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辨证论治十分关注胃气的强弱。可是,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饮食失节损伤脾胃的情况日益普遍,不仅严重损伤脾胃、中焦积滞,形体不充;而且正气虚弱、抵抗力下降,疾病不断。

    有一女童,家长害怕蛋白质缺乏,早晨喂牛奶,中午喂虾仁,晚上喂鸡蛋,未满一岁,反复腹泻或发烧就有两月之久;一七岁男孩,偏嗜肉食,喘咳痰多历经数年不愈。由于现代饮食种类丰富,内在质量也发生了不少变化,或存在残留农药、化肥,或添加防腐剂、增白剂、强面筋等等,如果病人只寄希望于医药,欲其康健实在很难。当然,饮食对疾病的影响作用是多方面的,但最关键在于顾护脾胃,使脾胃运化之机和升降之气维持正常,水谷精微能够为我所用,饮食糟粕(有害物质)能够及时排除,节制饮食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宋代朱佐:“谷气胜元气,其人肥而不寿;元气胜谷气,其人瘦而寿。养性之术,常使谷气少,则病不至矣。”(《类编朱氏集验医方.养生杂论》)饮食有节,脾胃运化正常气机流畅,不仅为机体的物质需要提供保障,而且有利于机体内各种营养物质转化、化生的平衡。《万病回春》认为:“能节满意之食,省爽口之味,常不至于饱甚者,即顿顿必无伤物,物皆为益,糟粕变化,早晚溲便,按时精华,和凝上下,津液含畜,神气安守,荣卫外固,邪毒不能犯,疾病无由作。”

    可是,我们把具有生命活力和自控能动调节机制的人体,当成了一个装东西的桶,离开具体的生命对象去单纯强调营养,以为吃什么就会有什么,多吃多益;饮食平衡也忽视具体的生命特点,孤立地就饮食而饮食,所以常常是饮食营养丰富但身体却并不健康,饮食种类平衡但难免反复疾病。

    《退庵随笔.摄生》:“欲得长生,腹中长清;欲得不死,腹中无滓。”饮食养身又养生,但必须是在脾胃没有伤害的前提下,与生命个体的状况形成互补,否则,任何饮食不但无益而且有害。现代人们尤其对小儿惟恐饮食不足,营养不够,就不担心脾胃功能,不担心生命体内在的物质转化平衡机制,轻者食积于胃肠之腑,滞元气充实之来路;重者积于血脉(如高血糖、高血脂),危害五藏元真之清静。

    让我们记住《食治通说》上的一句话吧:“食治则身治,此上工治未病之术也。”, http://www.100md.com(黄开泰 四川省绵阳市科学城医院中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