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
编号:11006891
鬼臼毒素溶液使用说明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0日 合纵医药
鬼臼毒素溶液使用说明书

     【药品名称】

    通用名:鬼臼毒素溶液

    英文名:Podophyllotoxin Solution

    汉语拼音:Guijiudusu Rongye

    本品主要成分为鬼臼毒素,其化学名称为:[5R-(5α,5αβ,8aα,9α)],5,8,8α, 9-四氢-9-羟-5-(3,4,5-三甲氧苯基)呋喃(3',4':6,7)萘并-[2,3-d]-1,3-间二氧杂环烯-6-(5αH)-酮

    其结构式:

    分子式:C22H22O8

    分子量:414.40

    【性状】本品为无色澄明溶液,有醇味。

    【药理毒理】

    鬼臼毒素是植物鬼臼树脂中的有效成分。它能抑制细胞分裂并具有抗肿瘤和抗炎的作用。鬼臼毒素外用时仅微量被人体吸收,按推荐的使用方法和剂量,不会产生全身效应。

    【药代动力学】

    本品0.01~0.05 毫升连续使用3 天,患者血清中未检测出鬼臼毒素。0.1 毫升用于 4 平方厘米以上表面时, 1~2 小时后血药浓度小于 5 ng/ml,4 小时后血药浓度小于 3ng/ml。0.1~1.5毫升用于大面积治疗时,1~12 小时后血药峰浓度为 1~17ng/ml。治疗尖锐湿疣时用药剂量很少超过 0.1毫升。鬼臼毒素无体内蓄积。

    【适应症】

    男、女外生殖器尖锐湿疣

    【用法用量】

    患者可自行用本品外用治疗尖锐湿疣,但尖锐湿疣极多且一次用量超过 0.5 毫升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使用前应先将用肥皂和水清洗患部,干燥后用棉签蘸药液轻搽于疣体上。棉签只能一次性使用。避免药液接触周围皮肤和粘膜。搽抹药液后应让患部干燥几分钟,无需洗净。每次治疗后应把手洗干净。本品不能用于治疗其他疣症。

    如无其他医嘱,请严格遵照以下剂量用药:

    每日使用本品2 次(间隔 12 小时) 连续 3 天,然后停药 4 天,应重复使用本品治疗直至疣体消失,最多应用 5 周。若使用 5 个疗程(即 5 周)后仍无效,应改用其它方法治疗。

    【不良反应】

    可见用药部位的局部炎症,如瘙痒、烧灼感、粘连性炎症,龟头、包皮炎症及溃疡。

    【禁忌症】

    本品禁用于对鬼臼毒素过敏者,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及12 岁以下儿童。

    【注意事项】

    本品仅用于治疗尖锐湿疣,不能用于其他疣症和痣的治疗。

    本品不得与眼睛接触。若不慎进入眼内,应立即用水冲洗并求医救治。

    治疗期间应避免过量饮酒。

    男性患者在尖锐湿疣完全治愈前应使用避孕套。

    应建议患者的性伴侣去医院作有关检查。

    若发现任何副作用或怀孕应告之医生。

    注意药物有效期。

    妥善保管药物,避免孩童拿取。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本品。

    【儿童用药】儿童禁用本品。

    【老年患者用药】尚无相关资料

    【药物相互作用】因均含鬼臼毒素,故本品应避免与其他含鬼臼树脂制剂同时使用。

    【药物过量】暂无药物过量的资料。应严格按照说明书推荐方法使用。

    【规格】17.5mg/3.5 ml

    【贮藏】25oC以下避光保存。

    【包装】棕色玻璃瓶。

    【有效期】2 年

    【批准文号】

    【生产企业】

    治疗尖锐湿疣,厂家少,空间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