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020
氯沙坦在高血压冠心病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氯沙坦,,氯沙坦冠心病高血压,1药物动力学,2临床应用,3不良反应,【参考文献】
     【摘要】大量研究已经证实,血管紧张素Ⅱ是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主要介质,在调节全身血压,维持电解质体液平衡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氯沙坦(10sdrtan)是近年新开发和上市的非肽类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受体ATI阻滞药,近年来,对血管紧张素Ⅱ受体的研究及血管紧张奉Ⅱ受体阻滞药的开发,为临床治疗冠心病、充血性心率衰竭(CHF)和高血压的治疗提供了前景诱人的一类药物。

    【关键词】氯沙坦 冠心病 高血压

    1 药物动力学

    氯沙坦为一种咪唑类化合物,虽然许多咪唑类化合物抑制肾上腺甾体激素的生物合成,但此药对肾上腺甾体激素的生物合成影响轻微[1]。在体内,氯沙坦在肝脏微粒体酶的作用下迅速代谢成羧酸化合物(EXP3174)。其代谢物具有同样的选择性血管紧张素Ⅰ,亚型受体阻滞作用,活性更强,作用与氯沙坦相似。口服或静注后,半衰期约为2.1小时,达峰时间约为1小时,片剂和液体制剂生物利用度相似,但因强烈的肝脏首过效应,其生物利用度不高,约等于1/3,本品在体内迅速代谢为EXP3174,氯沙坦及其代谢产物EXP3174的血浆蛋白结合率极高,分别为98.7%和99.8%[2],氯沙坦及其代谢物主要分布于人体血浆部分,在其他组织分布甚少,且不易透过血脑屏障。本品在体内主要转化为EXP3174,少量经葡萄糖醛酸化和羧化而代谢,以原型经肾排泄仅占总量的12%,氯沙坦的代谢物EXP3174的活性约是其母核的10倍,且半衰期约为6.4小时,血浆清除率又仅为氯沙坦的1/10,故氯沙坦的药效作用要由其代谢物所致。EXP3174经肾排泄约55%,其余部分经其它途径排出体外[3]。

    2 临床应用

    2.1 充血性心力衰竭

    近年来研究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