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08261
胆道手术后胆漏的原因分析及治疗(附2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7期
胆道手术,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胆道外科手术的普及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开展,胆道损伤近几年来有增多的趋势,术中疏忽或处理不恰当发生胆漏者并非少见。胆漏致胆汁性腹膜炎的病死率可达26.8%[1];本院自1995~2004年间施行胆道手术发生胆漏20例。现将胆道术后胆漏的原因、预防及处理方法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中,男8例,女12例,年龄35~72岁,平均47.5岁,因胆囊结石伴急性或慢性胆囊炎行开腹胆囊切除术9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2例,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术8例,胆总管癌切除术1例。20例术后发生胆漏的原因分别为:胆囊床毛细胆管或细小副肝管损伤8例,术后第12~14天拔T管后胆漏7例,胆囊管残端漏2例,胆总管癌根治术后胆漏1例,术后第5天T管滑脱2例。

    1.2 治疗 保守治疗15例,再次手术治疗5例。保守治疗适于全身症状轻,腹膜炎轻且局限于右上腹,腹腔引流通畅且引流量逐渐减少;T管造影胆管下端通畅,B超检查肝下积液少的病人。11例行单纯胆囊切除,术后均留置腹腔引流管,10例于术后24h内引流出胆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