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8421
已故四川省级名中医何克炽老师重用青蒿治疗疟疾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杂志》 2006年第2期
     何克炽老师,四川省级名中医,副主任中医师,从医四十余年,医术精湛,学验俱丰,在中医临床实践中,遣方用药颇具特色。笔者随师诊病近十年,目睹师所治病症较多,下面将其治疗疟疾经验介绍于后,以供参考。

    建国后,“疟疾病”在我国已经灭绝,但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特别是到中缅边境务工人员,易受当地蚊虫的叮咬,极易感染我国已经灭绝的疟原虫而继发疟疾,虽经治疗,但仍有部分患者效果不明显而回德昌求治于老师,老师据临床症状,采用大剂量青蒿配小柴胡汤加味治疗,几年来临床治疗三十余例,临床疗效满意。治疗情况如下。

    1 基本用药

    青蒿50~80g、柴胡10~20g、黄芩10~20g、法夏10~20g、人参15~20g、甘草10g、石膏60~100g、知母15~20g、莲米10~30g;加减:发热症状重可加秦艽15~20g、白薇15~30g;寒战、壮热症状重可加炙首乌10~15g、草果10~15g、槟榔10~20g。

    2 典型病例

    陈某某,男,35岁,德昌县人。初诊日期:1997年8月,因到中缅边境务工,被当地蚊虫叮咬后,继出现晨5时左右先寒战,继壮热,体温均在39度以上,伴心、胸、胃部疼痛十月余;经当地西医、草医治疗,现晨5时仍寒战、壮热,继大汗出。刻诊:精神欠佳,神志清楚,面色青黄少华,舌红,苔厚黄,脉弦数。老师据临床特征,诊为疟疾,继以下方治疗:青蒿80g、柴胡20g、黄芩12g、法夏12g、人参15g、甘草10g、秦艽20g、白薇25g、制首乌10g、知母20g、石膏60g、莲米20g。水煎频服,每次200毫升,一日一剂。服上方后症状愈。

    3 体会

    方中君药青蒿据现代药理研究具有确切抗疟原虫作用,用量亦稍大;配以具有和解少阳、抗疟疾的《小柴胡汤》以增加抗疟作用,辅以《白虎汤》退高热,加秦艽、白薇、制首乌等具有退热截疟作用的中药以增强全方疗效。由于理、法、方、药与症相符,故效如浮鼓。

    (四川省德昌县中医院 四川 615500), 百拇医药(骆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