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8491
对盐田区社区卫生特色服务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6期
社区,1一居一医,双百覆盖,2双向转诊,促进双赢,3三种品牌,健康促进,4四类契约,促进和谐,5五进社康,资源共享
     深圳市盐田区成立于1998年3月,下设沙头角、海山、盐田、梅沙4个街道办事处,17个社区居委会,辖区面积72.63平方公里,城区面积12.54平方公里,人口为16.28万,其中户籍人口3.02万,暂住人口13.26万。

    作为全市机构改革的试点区,盐田区一直以“小政府、大社区”的发展模式合理布局全区的行政事业单位。为了有效利用公共卫生服务资源,盐田区致力于把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简称社康中心)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着力打造精品工程。多年来,通过部门携手,利用社康中心,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居民的心坎上,融洽了党群关系和医患关系,形成了一系列特色服务。

     1 一居一医,双百覆盖

    盐田区依托现有的基层卫生机构,形成以社康中心为主体,个体诊所和企事业单位医务室为补充,以社区医院为医疗技术指导机构和培训基地,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慢病防治站、健康教育所为预防保健指导机构的两级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初步建成了现代化的城市卫生服务体系。

    1.1 社康中心网点延伸至每一个社区 盐田区根据《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对全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进行一体化规划、布局和管理。按照每1~2万人口设立一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每个中心覆盖1~2个社区的设置原则,到2005年3月,全区规划建设的16家社康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让95%以上的居民从住所步行10~15min可以享受到社区卫生服务,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十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通过开展社区调查和社区诊断,全区共建立家庭健康档案24927户,个人健康档案116524份,建档率达到71%。

    1.2 医保网点延伸至每一个社康中心 经严格考核验收,至2005年5月,全区所有社区医院和社康中心全部纳入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单位,推动了社区卫生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按规定,参保人员医疗费用全部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个人账户中支付。这个100%的全面覆盖,与“双向转诊”制度的全面覆盖一道,对引导参保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诊治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利于降低医疗费用的增长趋势,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推进了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深化。

     2 双向转诊,促进双赢

    按照区域卫生规划,我区紧密结合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通过社康中心网点建设和医疗保险网点建设,从技术上规定病种分级诊断、治疗和转诊标准,促进社康中心与社区医院全面建立双向转诊关系,从医疗服务费用上鼓励、引导病人按规定合理就诊,指导医疗服务供需双方的行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