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8172
不同类型心绞痛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的监测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5期
     C-反应蛋白(CRP)是急性反应时相蛋白之一,是炎症或组织损伤时的非特异性标志物,正常人体中含量极微,但在有组织损伤情况下,可升高100倍以上,通常作为独特的炎症标记物来监测,心绞痛在临床上分为稳定型和不稳定型两种,不稳定型心绞痛介于稳定型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之间,易演变为急性心肌梗死或猝死。确定新的危险标志物将会更好地区分选择受益的个体进行强化治疗,预防急性心肌梗死或猝死的发生。本研究对稳定型和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血清CRP水平进行检测,以探讨在心绞痛治疗和预防中的作用及临床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共收集2002年1月~2004年12月在本院心内科住院治疗98例心绞痛患者的血清标本及临床资料,其中男54例,女44例,按心绞痛发作特点分为稳定型34例和不稳定型64例,年龄40~88岁(平均58.5岁)。所有患者均经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和(或)心脏彩超证实。

    1.2 检测方法 患者住院第2日清晨空腹静脉血3ml,注入EDTA抗凝管中,室温下静置0.5~1h后离心,分离血清,-20℃冰箱内保存,定期分批检测,ELISA试剂盒购于中国友谊中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8mg/L以下为阴性,以上为阳性。

    1.3 统计学处理 用χ2检验进行分析。

    2 结果

    不同类型的心绞痛患者血清CRP水平不同。不稳定型心绞痛组(平均值为7.08mg/L)比稳定型心绞痛组(平均值为4.75mg/L)的明显高。且不稳定型心绞痛组血清CRP阳性率(48.4%)明显高于稳定型心绞痛组(26.5%),详见表1。表1 两组患者CRP阳性比较注:经χ2检验,P<0.05

     3 讨论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造成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而引起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不是一种简单的脂质沉积疾病,相反地,全身性炎症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过程的起始、形成中起到重要作用。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单核细胞潜入血管内皮间隙,经活化而最终形成泡沫细胞,在此过程中巨噬细胞产生IL-6等细胞因子刺激肝细胞,肝细胞从而合成了CRP释放入血,因此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中伴有血清CRP浓度升高。

    本组研究中发现,不稳定型组患者血清CRP平均浓度和阳性率均明显高于稳定型组,这说明了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机体炎症、血管受损高于稳定型;血清CRP阳性患者的机体的炎症及血管受损重,同时说明了患者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正在加重,提示了患者近期心绞痛有反复发作、病情加重的几率大大增加,可能会近期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甚至心脏死亡。笔者随访发现经一段合理的住院治疗,能够明显减轻并减少心绞痛的发病次数,减缓了急性心肌梗死的发作,有效地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

    总之,在心绞痛发作时,炎症参与并加重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血清CRP的高低能够有效地反映患者机体的损伤程度,能为临床治疗提供有力的依据,有效地预防患者病情发展,及时准确预测患者预后。

    作者单位: 276500 山东莒县,莒县中医医院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荆才玉,张树翠,张文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