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1008203
浅谈40例老年患者压疮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5期
压疮,,老年;压疮;氧疗,【摘要】,【关键词】,1临床资料,2护理方法及经过,3护理效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通过对老年压疮患者进行合理的护理,以达到促进疮面愈合,减轻患者痛苦,缩短病程的目的。对2003年10月9日~2005年10月20日住院的40例老年压疮患者进行了全身护理、局部护理及局部疮面的护理等。40例患者中一期压疮患者4例,均治愈;二期患者26例中20例治愈,6例好转;三期压疮患者10例中4例治愈,6例好转。治愈率占70%,好转率占30%。

     【关键词】 老年;压疮;氧疗

    压疮是由于某种原因,例如脑血管病变所导致的肢体、躯干无法移动或由肢体、躯干本身的重量压迫、摩擦及撞击局部组织,造成血流无法灌注该处,导致缺血,引发局部炎性反应,经外界病原菌侵入,产生局部感染,而使组织坏死。其部位以骨骼突出点躺卧时靠床(地)之皮下组织,为主,故也可称褥疮[1]。因此,如何合理、经济地进行压疮护理成了护理工作者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旨在通过对老年压疮患者进行合理的护理,以达到促进疮面愈合,减轻患者痛苦,缩短病程的目的。笔者对2003年10月9日~2005年10月20日住院的40例老年压疮患者进行全面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0月9日~2005年10月20日本科40例带有压疮患者中男26例,女14例;年龄60~92岁,平均69.3岁。脑梗死患者22例,脑出血患者2例,脑梗死后遗症患者6例,长期卧床患者10例。其中可经口进食的患者36例,鼻饲患者4例。

    1.2 压疮局部表现

    40例压疮的具体程度参照压疮分期分为[2]:一期皮肤仍完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