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8243
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5期
医疗体制,,医疗体制;改革,【摘要】,【关键词】,1导致医疗卫生体制变革中出现偏差的主要原因,2未来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原则和方向,3如何更好地实现公平和卫生投入的健康
     【摘要】 医院建设和发展必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必须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为目标,而目前存在着医疗卫生服务逐步走向商业化、市场化的服务方式,医疗服务的公平性下降和卫生投入的宏观效率低下。本文对导致医疗卫生体制变革中出现偏差的主要原因,未来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原则和方向,如何更好地实现公平和卫生投入的健康绩效以及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医疗体制;改革

    我国的医院建设和发展必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必须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为目标,而目前存在着公立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都已经成为实行独立经济核算、具有独立经营意识的利益主体。整个医疗卫生服务逐步走向商业化、市场化的服务方式。在需求层面,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越来越多地演变为私人消费品。在供给方面,医疗服务机构的数量、医生数量以及床位数量有了明显的增长,技术装备水平全面改善,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迅速提高,能够开展的诊疗项目不断增加。此外,医疗服务机构及有关人员的积极性,内部运转效率有了普遍提高。部分社会成员特别是富裕群体的医疗服务需求也得到了更大程度的满足。

    但体制变革所带来的消极后果,主要表现为医疗服务的公平性下降和卫生投入的宏观效率低下。在公平性方面,不同社会成员医疗卫生需求的实际被满足程度,由于收入差距的扩大而严重地两极分化。在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对成员国卫生筹资与分配公平性的评估排序中,中国列188位,在191个成员国中倒数第4。

    在卫生投入的宏观绩效方面,全社会的卫生投入水平大幅度提高,2002年,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已经增至5.24%,2003年超过5.4%。但尽管如此,居民综合健康指标却没有明显的改善,但在某些领域特别是公共卫生领域,一些卫生、健康指标甚至恶化。正如卫生部部长高强所说:“当前看病贵、看病难现象是社会发展滞后、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不适应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表现,使卫生事业投入不足、发展不快积累的矛盾[1]。

    1 导致医疗卫生体制变革中出现偏差的主要原因

    一是在于改革和发展模式选择中过分重视经济增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