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茶叶
编号:11008493
茶叶与心血管疾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6期
茶叶,1调节脂质代谢与降血脂,2调节糖代谢及对糖尿病的防治作用,3抗血栓与改善血液高凝和高黏状态,4降血压与血管扩张,5保护缺血再灌注损伤,6抑制动脉粥样硬化与抗氧化,7对心肌的保
     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脂质代谢紊乱、高血压和糖尿病,脂质代谢紊乱与高血压常合并存在;高血压与心脑血管疾病在患病率增高方面有明显的相关性,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复发率的关键是加强对高血压病的监控,稳定血压。高脂血症、高纤维蛋白原症、高粘血症、高凝状态均为心脑血管疾病的致病因素。因此,降低血脂和血压、调节血液流变性,可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

    近年来,国内外许多学者研究证明,茶叶及其功效成分具有抑制脂质过氧化、抗凝、促纤溶、抗血小板凝集、降血压、降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肌等作用,从而可以调节血液中的多种指标,改善心脑血管系统,这将有助于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因此,茶叶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1 调节脂质代谢与降血脂

    高血脂严格定义为血脂紊乱或异常,是指人体内血清脂质超出了正常范围,即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异常降低,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害之一。茶的降脂作用,中国古代文献就有“解油浓”(《老老恒言》)、“去腻”(《东坡杂记》)、“去人脂”(《本草拾遗》)等的记载,现代临床上,以茶降脂更是屡见不鲜。

    各种茶均有一定的降脂作用,尤以乌龙茶、绿茶及普洱茶最为有效。日本静冈大学用普洱茶和日本绿茶水提取物喂大白鼠,表明连续喂饲普洱茶可促进脂肪组织的三酸甘油脂分解,从而降低血脂,减少体重。日本岩田多子让48名成人女子每日饮用乌龙茶7杯,6周后发现他们血液的中性脂肪和磷脂降低,动脉硬化指数改善。可见,茶叶提取物对正常机体有降血脂作用。

    高脂血症病人饮用普洱茶和乌龙茶,可不同程度地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β-脂蛋白和总脂含量。用沱茶治疗高血脂总有效率为92.86%,证明沱茶具有最显著的降血脂作用。

    总之,对于正常人群和高脂患者,饮茶均可调节血脂平衡。那么,饮茶为什么会降低血脂和胆固醇呢?这主要归因于茶中丰富的茶多酚、茶多糖、茶色素和维生素C等。

    茶多酚及其单体或聚合体(茶色素如茶黄素等)具有显著降血脂作用。茶多酚类降血脂的机理主要是通过以下途径:抑制肠管组织对胆固醇的摄取和吸收;抑制体内胆固醇合成;降低脂蛋白脂肪酶活性,抑制脂蛋白合成,加速脂质分解;促进胆固醇转化为胆汁酸,降低胆固醇含量。

    茶多酚类能溶解脂肪,对脂肪代谢起重要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