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144
断指再植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关键词】断指再植 手术 护理

    再植是指肢体在外伤或手术切除肿瘤段以后,通过缝合相应的血管、神经和其它组织把其离断部分,于原位或在另外合适的位置上重新连拉到身体近端的手术过程。本院自2003年6月至2005年12月共为42例47指进行再植术,经临床观察疗效良好,现就我们的护理治疗结果做一总结。

    1 临床资料

    本组42例,年龄4~72岁,平均31.5岁,其中男性23例24指,女性19例23指,离断类型:切割性离断20例22指,锯断(电锯)12例13指,压砸性离断9例10指,撕脱性离断1例2指,再植47指,成活43指,成活率91.28%。

    2 再植术后的护理

    2.1 体位放置,应适当抬高,常略高于心脏水平以利静脉回流,减少和防止肢体肿胀。如动脉供血良好,静脉回流不畅,肢体较肿胀,可适当再抬高患肢有助静脉回流,如动脉供血稍差,可将患肢放平或略低于心脏水平,以利动脉血的灌流。

    2.2 全身情况的观察及护理

    2.2.1 血容量 由于手术时间较长,渗血较多,术后要严密观察血压的变化,如发现血压下降、心率加快、面色苍白出冷汗时应及时补充血容量,以防全身及局部的缺血缺氧。

    2.2.2 体温的观察 术后数天体温可能在38℃左右,如发热不退,局部有红、肿、热、痛、应考虑切口是否有感染。

    2.2.3 预防血栓 术后用低分子右旋糖酐、丹参、肠溶阿斯匹林及潘生丁,能降低血液粘稠度,有利于血液流通,改善微循环,还有稀释血液,增加血容量的作用。必要时可静脉点滴肝素溶液,肝素能抑制凝血酶原转变成凝血酶,对凝血质产生抑制作用,是一种强力的抗凝剂,抗凝作用迅速,维持时间短,没有积蓄作用。

    2.2.4 防止血管痉挛 烤灯的应用,锐角照射灯距1~1.5尺,40~60瓦,烤灯可起保暖作用,使局部血管处于舒张状态,改善末梢循环。应用血管扩张药如妥拉苏林,於酸肌醇脂,或用2.5%硫酸镁静脉快速滴注。呕吐也可引起血管痉挛,可在补液中加VitB6或肌注灭吐灵。对剧烈疼痛引起血管痉挛可根据医嘱给肌注杜冷丁及非那根。

    2.2.5 预防感染 静脉滴注抗生素。

    2.2.6 饮食护理 给予高热量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饮食,以促进骨折愈合及组织修复。

    2.2.7 大小便护理 术后往往会出现尿潴留,一般可用针灸刺激排尿,或术前给留置导尿,大便切忌用力过大,以免引起血管痉挛,必要时可口服石腊油或用开塞露通便。

    2.3 局部血循观察

    2.3.1 皮温测定 每小时测量一次,测量时要定时定点(指甲下0.5cm)并与健侧相同部位进行比较,血循良好者局部温度一般与健侧相似或略高于1~2度,发现皮温进行性下降,应考虑循环障碍。

    2.3.2 肤色 正常皮肤颜色红润,按之有弹性,肤色青紫肿胀表示静脉回流障碍。肤色苍白指腹瘪陷,针刺末端不出血,表示动脉供血不足,如有上述情况,应及时通知医生,采取相应措施。

    2.3.3 毛细血管充盈情况 一般用手指按压指甲或皮肤,正常情况下颜色变苍白,移去手指2~3秒钟内转粉红色属正常,如23秒内不能复原称为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

    2.3.4 滴血试验 在指端或游离皮瓣上以粗针刺一小切口有血滴出,表示重建血循良好。

    2.4 血循环障碍处理

    2.4.1 动脉供血不足 患肢出现肤色苍白,指腹瘪陷,皮温下降,针刺无血滴出,应立即报告医生,争取时间进行血管探查。

    2.4.2 静脉回流障碍 患肢出现青紫肿胀,毛细血管充盈时间短,皮温下降,可考虑在缝合动脉对侧指端作一0.5cm小切口滴血,局部用肝素棉球揩擦,注意包扎不宜过紧,睡眠时不能受压。

    2.5 肿胀处理 首先寻找原因,去除压迫因素,纠正不恰当位置。可做向心按摩,每小时一次,每次10分钟。肿胀局部用50%硫酸镁湿敷。药物白蛋白20ml一次静脉注射。创口间隔拆线,必要时可作深筋膜切开。严重循环障碍时,可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2.6 功能锻炼 术后二周可作肌肉被动和主动运动,防止肌肉萎缩及关节强直。

    【参考文献】

    [1] 范存义,陆惠芳. 显微外科术后处理及护理[J]. 全国四肢显微外科学习班讲义,2001,2.

    [2] 孙小平,张永珍. 断指再植术后血管危象的护理[J]. 临床护理,2001,4(4):2.

    (浙江省兰溪市人民医院 321100), 百拇医药(周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