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急诊 > 酒精中毒
编号:11008434
酒精中毒8例尸检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6期
酒精中毒,1临床资料,2讨论
     随着科学飞速发展,基础和临床医学不断引进新技术、建立新方法并取得重要成果,尤其是一些无创性重要检查技术更是日新月异,使疾病诊断和疗效评定的水平迅速提高,但长期的实践也证明尸体检查目前仍然在确定诊断、研究疾病发生发展规律、总结经验教训,提高疗效等方面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有鉴于此,就8例酒精中毒死亡病例尸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1991~2005年8例酒精中毒死亡病例,经法医鉴定死者体内酒精含量严重超标。

    1.1 41~56岁4例,送检脏器大体及镜下所见 送检组织:脑、心、肺、肝、肾。

    脑:大脑两半球对称,脑沟略变浅,脑回增宽,软脑膜血管充血。镜下:见脑血管扩张,充(淤)血,大脑组织水肿,以皮质区明显,脑干部分区域亦可见水肿。基底动脉扩张、充血。心脏:心外膜有部分脂肪沉积,各瓣膜较光滑,腱索无增粗,右心室内见有纤维素样凝血块,呈灰褐扁条状,与心内膜粘连,易剥离,心尖部可见附壁凝血块,右心房内亦可见凝血,镜下:心壁间血管广泛充血,局部心肌细胞间可见小灶状脂肪浸润。肺:肺膜灰褐色,较光滑,支气管腔内有少许粘稠分泌物,肺血管充血,可见多数凝血块。镜下见两肺广泛的血管充血、淤血及间质出血。肺泡上皮变性或缺如,肺泡腔内充盈水肿液及红细胞渗出,部分区域肺泡破裂,大小不等的肺大疱形成。肝:被膜较光滑,镜下:肝脏较广泛的肝细胞浊肿,局灶性肝细胞脂肪变性,汇管区周围少数慢性炎细胞浸润,血管扩张、淤血。肾:肾被膜完整,肾盂腔光滑,镜下肾小球及肾间质血管广泛充血、淤血,近曲肾小管有浊肿,肾集合管细段腔内出血。肾上腺:镜下被膜血管充血。

    1.2 26~38岁3例,送检脏器大体及镜下所见 病检脏器:脑、心、肺、肝、肾。

    脑:大脑两半球基本对称,脑沟变浅,脑回变曲,软脑膜血管淤血;镜下:脑血管扩张、充(淤)血,大脑组织水肿,小脑及脑干亦见区域性水肿。心脏:外膜完整,各瓣膜较光滑,腱索无增粗。左、右冠脉腔内有凝血。镜下心脏被膜下及心肌间质血管充血,部分小动脉壁及血管周围少许淋巴细胞及浆细胞浸润,心肌细胞有变性及萎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