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08315
论感冒输液疗法的辨证论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7期
     感冒(包括西医的感冒及一些并发症)的液体疗法多为抗生素药加清热解毒药。然而清热解毒药只适用于风热感冒,如果用于风寒感冒只会适得其反。而感冒大多为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

    风热感冒多表现为发热重、恶寒轻(或不恶寒),鼻流浊涕,咽喉肿痛、头痛、口渴喜冷饮,咳嗽、咳疾黄稠,哮喘,大便干燥等症状。多因病邪侵犯人体后引起皮肤、呼吸系统等部位的毛细血管扩张,循环加速,代谢增强。现在多用清热解毒药代替辛凉解表药清除热邪,使扩张的毛细血管收缩,恢复正常。

    风寒感冒多表现为发热轻(或不发热,一般不超过39℃),发冷重(全身或背部发冷),哮喘,鼻流清涕、头痛、咳嗽、痰多色白清稀、口不渴、四肢酸痛,周身无力等症状。多因病邪侵犯人体后引起皮肤、呼吸系统等部位毛细血管收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