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08326
血清透明质酸、层粘连蛋白及Ⅳ型胶原水平检测在早期肝硬化诊断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7期
     分析血清透明质酸(HA)、层粘连蛋白(LN)、Ⅳ型胶原(Ⅳ-C)水平与早期肝硬化的诊断指标与肝脏病理炎症分级和纤维化分期的关系及在早期肝硬化诊断中的作用,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检测81例各型肝病患者血清透明质酸(HA),层粘连蛋白(LN)及Ⅳ型胶原(Ⅳ-C)水平,结果显示,早期肝硬化23例和肝病38例,肝硬化20例,3组各类肝病患者HA、LN、Ⅳ-C水平均高于正常值,随着肝病患者的慢性化,各项指标均逐渐升高,高峰均在肝硬化期,实验结果与健康体检者20例对照见表1。

    早期肝硬化是指临床上无门-体分流和肝硬化症状,达不到肝硬化典型临床表现的代偿期患者。在对肝病的发展变化进行归纳分析,并对各阶段HA、LN、Ⅳ-C比较显示肝炎、肝硬化和早期肝硬化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提示肝病逐渐加重,肝硬化由代偿期发展到失代尝期。表1 各型肝病患者血清HA、LN、Ⅳ-C水平与正常组比较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病理发展的必经阶段,常规肝功能试验难以诊断,预示着已进入或即将进入肝硬化过程,如治疗得当其病理可以逆转。三项血清指标联合检测及动态观察它们的消长,有助于判断肝病的活动性及纤维化的发展趋势,提高肝纤维化及早期硬变的诊断水平。

    作者单位: 835000 新疆伊犁,伊犁州新华医院检验科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热合玛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