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057
可溶性黏附分子与风湿免疫性疾病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膜蛋白质类,,]膜蛋白质类;风湿性疾病;综述,[关键词],1黏附分子的分类及sAM的来源,2与风湿免疫性疾病相关的sAM,3sAM与几种常见的风湿免疫性疾病,[参
     [关键词]膜蛋白质类;风湿性疾病;综述

    黏附分子(AM)是一类介导细胞与细胞、细胞与细胞外基质间黏附作用的膜表面糖蛋白,它们分布于细胞膜表面或 细胞外基质中,以受体-配体相对应的形式发挥作用,导致细胞与细胞间、细胞与基质间或细胞-基质-细胞间的黏附。风湿免疫性疾病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类风湿性 关节炎(RA)、干燥综合征(SS)、多发性肌炎/皮肌炎(PM/ DM)、系统性硬化病(SSc)、混合性结缔组织病(MCTD)、系 统性血管炎(SV)等,此类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十分 清楚,但在炎症阶段,白细胞通过与内皮细胞间的相互作用 迁移浸润到病变位置是关键步骤之一。在这个过程中,涉及到黏附分子的表达。研究显示,某些可溶性黏附分子(sAM)在风湿免疫性疾病中显著升高,提示sAM与这些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可能相关。本文就sAM与风湿免疫性疾病的关系作一概要综述。

     1 黏附分子的分类及sAM的来源

    黏附分子按其结构分为5大类:选择素家族、黏蛋白家 族、整合素家族、免疫球蛋白超家族、钙黏素家族。此外,未归类分子如CD44、CD36等亦属于黏附分子。从理论上讲,所有膜型黏附分子(hAM)均可能存在其相应的sAM。目前研究较多的sAM主要来自选择素家族和免疫球蛋白超家族的部分成员。sAM主要有3种来源: 一种是表达于细胞膜表面的黏附分子经内吞方式进入细胞内,或通过酶解脱落进入体液成为sAM;一种是黏附分子mRNA有不同的剪接方式,翻译后成为不同形式的产物,其中包括无跨膜区和胞浆区而直接进入体液的,成为分子较为完整的小黏附分子;另一种是细胞死亡后,带有黏附分子的细胞膜被非特异性蛋白酶裂解而产生。有的sAM的形成存在多种机制。sAM与hAM有共同配体,当sAM结合配体后,可阻止hAM与配体的结合,抑制其生物学效应的产生。sAM在正常人外周血及体液中含量其微,但在某些病理过程中可异常升高,这种增高一般认为是体内合成表达增多,细胞功能活动增强的信号。

    2 与风湿免疫性疾病相关的sAM

    目前研究较多的与风湿免疫性疾病相关的sAM主要为选择素和免疫球蛋白超家族的部分成员,下面主要介绍这些分子。

    2.1 可溶性选择素E(sE-选择素)

    E-选择素属于选择素家族的一员,为一跨膜糖蛋白。主要表达于活化的内皮细胞,介导内皮细胞与多形核中性粒细 胞(PMN)的起始黏附作用。E-选择素在白细胞介素1(IL-1)、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内毒素诱导下2~3 h表达于 内皮细胞表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