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8197
老年糖尿病足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5期
老年糖尿病足患者,1临床资料,2典型病例,3护理体会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病情长期未得到良好治疗的特有临床表现。糖尿病患者由于血液中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引起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紊乱,从而导致血糖高,有利于某些细菌繁殖;蛋白质合成障碍,抑制了抗体产生及细胞的吞噬作用,机体抵抗力低下,并容易发生各种感染,尤以下肢感染较为常见,可形成顽固性慢性溃疡,也可延蔓为骨髓炎及坏疽,甚至发展到截肢的地步。本科自2003年6月~2005年6月共收治糖尿病足患者10例,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中男4例,女6例,年龄59~77岁,糖尿病史10~15年,足部感染范围2.5cm×3.5cm×6cm,感染深度达肌层。7例治愈,2例好转,1例为骨髓炎。

     2 典型病例

    患者,女,74岁,诊断:糖尿病,右足烫伤后感染收入住院。查体,老年女性,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右足底部见有3.5cm×5cm的溃疡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