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08317
海星皂甙与海参皂甙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7期
1海星皂甙,2海参皂甙,3皂甙的药理活性,4展望,【参考文献】
     皂甙是自然界分布很广的一类化合物,主要存在于陆地高等植物中,具有多种生物学活性。此外,海星、海参等海洋生物也存在皂甙类化合物,目前对海洋生物皂甙的结构特征和药理活性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海参和海星等海洋棘皮动物中。随着近20年分离技术和结构研究方法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皂甙的化学、生理活性的研究有了突破性发展。本文主要就海星和海参等海洋棘皮动物中皂甙的结构和生物活性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 海星皂甙

    海星(starfish),属棘皮动物门(Echinodermata)海星纲(Asteroidea),海星的所有组织中都含有皂甙,海星皂甙属于甾体皂甙,可分为硫酸酯甾体皂甙、环状甾体皂甙和多羟基甾体皂甙等3种结构类型[1]。

    海星皂甙,其甙元部分为△9(11)-3β,6α-二羟基甾醇,C-3位上连有硫酸基团,C-23位常连有含氧基团,C-6位上连接寡糖基,寡糖部分通常由5到6个糖单位组成,少数由3到4个糖单位组成。甙元的侧链一般由8个碳原子骨架组成,类似于胆甾烷,一些化合物有失碳现象,碳原子可少至2个,另有一些在C-24位连接有额外的1或2个碳原子。糖基的个数以5或6个的情况居多,常见糖的种类为奎诺糖(D-quinovose,Qui)、岩藻糖(D-fucose,Fue)、木糖(D-xylose,Xy1)、半乳糖(D-galactose,GaD)、葡萄糖(D-glucose,Glc),少见的有阿拉伯糖(L-arabinose,Ara)、D-6-去氧-木-4-己酮糖(D-DXHU)。除阿拉伯糖为α构型外,其余糖基的苷键构型均为β[2,3]。

     2 海参皂甙

    海参(sea cucumber),属棘皮动物门(Echinodermata)海参纲(Holothurioider),全世界海参约有1100多种,是棘皮动物中经济价值最大的一纲[4]。海参皂甙均为羊毛脂甾烷型三萜皂甙[5],是海参的主要次生代谢产物,也是其进行化学防御的物质基础[6]。有关海参皂甙最早的研究见于1952年,Nigrelli报道了一种从海参(Actinopyga agassizi)体内的居维氏管中分离得到的毒素[7],迄今已有100余种海参皂甙的结构得到阐明[8]。

    海参皂甙有非常复杂的分子结构,皂甙元中碳碳双键、羟基、酮基以及其他功能基的取代位置,糖链中单糖的组成、位置及数量决定了皂甙分子结构的多样性,按照甙元的类型将海参皂甙分为两种,大多数的属于海参烷型(holostane),甙元一般为18(20)-内酯环;少数非海参烷型(nonholostane)甙元有18(16)-内酯环或无内酯环结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