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08337
脑出血病人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7期
脑出血,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方法,3教育内容,4出院指导,【参考文献】
     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出血,是神经内科常见病之一,本病发病急、病情重、演变快,一旦患病,病人心理有一种对健康的需求。因此,做好此类病人的健康教育,增加患者及家属对疾病与健康知识的了解,达到提高生活质量使病人早日康复的目的。

     1 临床资料

    2004年~2006年2月我院经CT或MRT证实,脑出血病人176例,男101例,女75例,年龄在36~83岁,平均61岁;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21例,糖尿病史31例,文化程度:高中及以上49例,初中及以下127例。

     2 健康教育方法[1]

    2.1 语言教育 此法是最直接、最简捷、效果最好的方法之一,并较少受到文化程度的影响。因此,针对文化程度低的病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重点反复强调。

    2.2 书面教育 发健康教育卡片,此卡一病一议,对文化层次高的病人较详细叙述,此种病的防治措施、检查的一般知识、饮食与热量、用药注意事项等。

    2.3 宣传板报 制作活动性板报,内容定期更换,力求版面新颖,供病人及家属阅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