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8467
糖尿病并发肺结核5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6期
     我院门诊2003年1月~2005年12月诊治了57例糖尿病并发结核,临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本组57例中男38例,女19例;年龄33~75岁,39岁以下5例,占8.8%,40~49岁9例,占15.8%;50~59岁19例,占33.3%;60岁以上24例,占42.1%。

    1.2 肺结核类型,病变范围,空洞例数及空洞数,分期,痰结核菌 57例中浸润型肺结核47例,占82.4%;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9例,占12.3%;结核性胸膜炎1例,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1例。支气管内膜结核1例。病变占1个肺野22例。空洞形成者19例,共有32个空洞。进展期45例,好转期9例,稳定期1例。痰结核片和(或)培养阳性43例,阴性14例。

    1.3 糖尿病分类及控制标准 根据丁怀翌等[1]将糖尿病按病情分为轻、中、重三类。轻型:采用饮食控制外,配合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每日用量要25U以下,尿糖、血糖得以控制者;重型:饮食加胰岛素治疗,每日用量在25U以上者。根据彭卫生等[2],两病并发糖尿病理想控制:治疗后,糖尿病症状消失,空腹血糖<7.2mmol/L,餐后2h血糖>11.1mmol/L。不良控制:治疗后糖尿病症状基本存在或部分存在,空腹血糖>8.3mmol/L,餐后2h血糖>13.8mmol/h。

    1.4 糖尿病与肺结核的关系 轻型糖尿病并发肺结核8例,占14.0%;中型22例,占13.6%;重型27例,占47.7%。中重型糖尿病合并肺结核共49例,占86.0%,明显高于轻型糖尿病(P<0.01)。轻型糖尿病的肺结核空洞数1个,中重型糖尿病的肺结核空洞数31个,明显高于轻型(P<0.01)。中重型糖尿病并发肺结核痰结核菌阳性者40例,明显高于轻型(P<0.01)。中重型糖尿病所并发肺结核病变范围广,与轻型相比差异有显著(P<0.01)。

    1.5 治疗和结果 8例轻型糖尿病患者采用饮食疗法,血糖和尿糖控制,22例中型饮食疗法加服达美康或(和)D860,或胰岛素治疗,每日用量25U以下,血糖和尿糖控制。27例重型饮食疗法加胰岛素治疗,每日用量25U以上,其中理想控制和较好控制者30例,不良控制者21例。

    抗结核治疗前,糖尿病理想、较好控制的空洞病例6例,痰结核菌阳性18例;而不良控制的空洞13例,痰结核菌阴性25例。57例均应用抗结核药物治疗,其中正规抗结核药物治疗45例,含7例自行停药,5例因肝功能受损停药。按1982年全国结核病会议疗效考核意见判断,糖尿病最理想、较好控制者抗结核治疗后,病灶吸收率、空洞关闭率与不良控制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

     2 讨论

    本文资料显示:糖尿病对肺结核产生不利影响,并随着糖尿病严重程度的加重,并发肺结核的几率增高,病情进展恶化。同时糖尿病血糖的增高影响抗结核疗效。其原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2,3]:糖代谢障碍,血糖及组织内糖含量增高,脂肪代谢障碍及甘油产物增加,蛋白质代谢障碍,白蛋白形成减少,体内抗体水平下降,免疫力降低;三大代谢紊乱,导致肝脏受损,合成维生素A功能下降,使呼吸道黏膜上皮完整性受损,防御功能下降;酸中毒时体内粒细胞动员受阻,吞噬能力极度低下,酮体使乳酸抑菌能力减弱;红细胞2.3—DPC下降和血红蛋白增高,造成血红蛋白氧离曲线左移,影响血液和组织间氧交换,进一步使抵抗力下降,这均为结核菌感染提供有力条件。总之,代谢失衡,免疫力下降是影响肺结核最根本原因。

    通过本文分析再次证明,糖尿病对肺结核的疗效是有影响的。因此,当两病并发时必须两病兼治,控制糖尿病尤为重要。对糖尿病患者应定期行胸部X线检查,必要时作痰结核菌检查。对肺结核病人,应行常规血糖和尿糖检查,而对经合理抗结核治疗,病灶无吸收或进展者(排除耐药因素)更应对血糖和尿糖进行动态监测,从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以减少肺结核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丁怀翌. 内科手册.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659.

    2 彭卫生. 新编结核病学. 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223.

    3 刘翠英. 糖尿病与肺结核42例分析.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9,12(5):288.

    作者单位: 214000 江苏无锡,无锡传染病医院结核病诊疗中心

    (编辑:张 彦), 百拇医药(薛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