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029
146例中心静脉导管胸内留置引流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中心静脉导管,,中心静脉导管胸内留置引流术护理体会,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中心静脉导管胸内留置引流胸腔积液的护理体会。方法:对我科146例胸腔积液患者采用中心静脉导管胸内留置引流术前后的护理过程进行总结。结果:置管期间无胸膜反应、引流管脱出、感染、皮下气肿、气胸等并发症发生。结论:采用中心静脉导管胸内留置引流胸腔积液取代传统的胸腔穿刺抽液,不仅减少抽液的次数,又减少了患者的痛苦与恐惧,而且减少了护理工作量,患者易接受,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关键词】中心静脉导管 胸内留置引流术 护理体会

    大量胸腔积液是晚期肺癌、结核性胸膜炎、晚期肝硬化患者的常见症状,需经多次反复穿刺抽液以减轻呼吸困难。我科于2004年6月~2006年2月对146例胸腔积液患者采用中心静脉导管经皮穿刺置入胸膜腔闭式引流,取代传统抽液,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6例,男97例,女49例,年龄20~80岁,平均42.5岁,其中肺癌合并积液38例,结核胸膜炎92例,晚期肝硬化并胸腔积液16例。左侧胸腔积液72例,右侧胸腔积液58例,双侧胸腔积液16例。全组均经胸片,胸腔B超检查诊断胸腔大量积液。

    1.2 物品准备 选用广东佛山特种医用导管有限公司生产的舒贝康中心静脉导管[内有单腔中心静脉导管(16G×20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