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059
浅析成本控制在医院经营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成本控制,,成本控制经营,1医院经营环境分析,2医院成本管理现状,3现代医院经营内容,4成本管理是现代医院经营的有效途径,5成本管理的原则
     【摘要】本文对目前医院的经营环境和成本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对医院经营的内容进行了阐述,指出医院必须实施有效的成本控制才能以成本和价格优势抢占先机,使医院经营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成本控制 经营

    1 医院经营环境分析

    1.1 医院经营管理将进入以成本控制为主的发展阶段 经济体制改革以后,医院依靠市场实现收支平衡,但与此同时医疗费用急剧增长,社会经济的实际支付能力制约着医院的收入,医院单单依靠大幅度增加收入来实现收支平衡的路子将越走越窄,现实迫使医院的经营者们必须把维持收支平衡的重点转向医院自身的成本控制,在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益上做文章。

    1.2 医院现行的补偿机制决定医院具有明显的经营性质 我国医院经济补偿渠道主要有财政补助、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加成收入三方面。随着改革的深化,财政补助水平相对下降,政府为了加强医疗保险管理,已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对医院费用加大控制力度,医院不可能再像医改前那样靠搞检查、多用药等来增加收入了。在从药品的加成收入方面看,建立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的制度,调整药品价格、控制药费比例等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以药养医”的不良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面对这些新情况,医院在解决今后的经济补偿问题上,应该把立足点放在挖掘内部潜力,优化内部资源结构,强化成本管理上,从而达到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目标。

    1.3 医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 城市医疗服务能力供大于求;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使病人就医选择医院有了更大的空间;民营和股份制参与医疗市场的竞争,医院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