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8199
护理发展趋势的研究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5期
1现代医学护理模式,2系统化整体护理,3护理诊断,4我国医学护理模式现状,5护理计划,【参考文献】
     现代护理趋势是以病人为中心,根据病人身心、社会及文化等需要,按护理计划、护理方案进行身心整体护理、健康教育和社区保健。这亦是21世纪护理发展的趋势和方向[1]。一些发达的欧美国家均已按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进行护理实践20多年,我国各大城市教学医院和军队医院也都按这一新模式进行护理实践与教学改革。为了推广这些经验和做法,现将近年来有关杂志发表的心身整体护理信息作一概述。

     1 现代医学护理模式

    1.1 现代医学护理模式产生的背景[2,3] 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疾病谱和死亡谱的改变,与社会、心理因素相关疾病发病率与死亡率的不断上升,引起人类的反思及研究,发现人类的健康和疾病是由生物、心理、社会、文化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所决定的。除生物体可致病外,社会环境因素、不良生活事件均可给人体以恶性刺激—产生心理变化—大脑皮层失调—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功能障碍—导致心、身疾病。如:环境恶劣、人际关系不良、工作紧张等社会刺激因素反复作用于人体,引起应激情绪反应和交感神经兴奋,使肾上腺素系统功能亢进,产生身心障碍,由心理、社会和环境等因素以不同强度、不同时间叠加而致病。

    近半个世纪,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迅猛发展,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三论)对医学发展影响极大。美国医学家恩格尔曾提出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取代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这是一种在保护人类健康、治疗疾病时,将生物、心理、社会等因素联系起来考虑的医学思维方式。提出整体信息调控,强调心身统一,内外环境统一,强调疾病是整体变化而不是局部病变。

    1.2 现代医学护理模式[1,2,4,5] 随着医学模式转变,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护理专业的发展及医学护理服务于人类生命的全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