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佛手
编号:11123161
佛手中看又中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2
     在水果的大家庭中,有一种叫做“佛手”的水果,其名字常会引起人们的兴趣:为何这种水果叫佛手?佛手又有何用?

    佛手为芸香科、柑橘属枸橼变种形成的一种果实。由于其果实顶端开裂如手指状,屈伸不一,长短参差,犹如能工巧匠精雕细刻的手,形态美观自如,故名佛手。因顶端开裂瓣千姿百态,有的如张开之手,有的凭砬杂钟小?br>开佛手”和“卷佛手”之区分。

    佛手,又名金佛手、佛手柑,其性状与柑橘、柚等水果类似,与香橼、柠檬等有近缘关系。佛手原产佛教之国——印度,后传入我国,主产于我国长江以南的浙江、广东、福建、四川等地,作为观赏植物,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栽培。

    佛手干果气清香而不裂,老熟后呈古铜色,质坚如木,易于长期保存。

    佛手不但有赏心悦目的观赏价值,而且是一种常用中药。佛手全身都是宝,根、茎、叶、花、果均可入药,性味辛、苦、甘、温、无毒,入肝、脾、胃三经,有理气化痰、止呕消胀、舒肝健脾、和胃等多种药用功能,对气管炎、哮喘病有明显的缓解作用,对消化不良、胸腹胀闷疗效显著。

    民间有不少以佛手为主药的验方:

    1.鲜佛手10克,或加生姜6克,水煎去渣,加白砂糖温服,每日1次,治湿痰咳嗽。

    2.鲜佛手15克或干品6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治肝、胃气痛有效。

    3.鲜佛手30克,加蜂蜜泡汤代茶饮,治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

    4.鲜佛手果皮1.5~3克,加糖少许嚼食之,治呕逆不止,反胃作呕。

    文/邬时民, http://www.100md.com